日式育兒記:同學媽媽之間的禮儀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學生陸陸續續開學,日本也從9月開始正常開課,弟弟跟哥哥一起上學,而我終於可以重回職場工作。

「一萬次」不好意思

考獲幼兒教育證書後,我急不及待想重拾教鞭,看到弟弟熟悉了學校環境後,我也找到了一份幼兒教師的工作。教師一般也要將電話放在教員室,上個星期二,當我剛剛開始上課的時候,校長突然拿着電話來課室,跟我說我的手提電話不停地震動,怕我家萬一發生了什麼事,所以拿電話給我確認一下。我一看,發現一個不太相熟的同學A(MJ的同學)媽媽打了5通電話給我,我的心也開始慌張起來,會不會兩兄弟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呢?會不會是他們受傷了?我立刻打電話給那名媽媽,發現原來是同學A今天在車上嘔吐了,不小心吐了一點在MJ身上,然後車子到了同學B的家,同學B媽媽即時拿了同學B的衣服給MJ替換,同學A媽媽說了不下一萬次不好意思,然後跟我說在學校取過了MJ髒的衣服,放學時會洗燙好交回學校,讓校車教師交給我們。

人家幫過忙要回禮

放學的時候,我們除了收到一袋洗燙好、花香撲鼻的乾淨衣服外,還收到一盒曲奇餅和一張長長的字條,內容是說感到萬般的不好意思,她們家感到非常抱歉所以送上曲奇餅。收到她的衣服和曲奇,我頓時問我的日本媽媽好友,交還衣服給同學B媽媽是不是也要送一盒小禮物,她說絕對要,因為同學B媽媽給MJ一些乾淨的衣服,收過人家的幫忙也要回禮。問過朋友後,我便九秒九衝去我家附近的百貨公司,買了一盒得體的曲奇餅。回家洗燙好同學B的衣服後,再寫上便條,包好翌日即送去給同學B媽媽,她收到後說我們太客氣,驚訝地問我們如何認識這些日本媽媽之間的文化。

其實我感到很幸運,MJ同學的媽媽每一個也很友善,她們知道我們是外國人,所以也不會要求我們懂得所有禮儀,但入鄉隨俗,我要是放兒子在日本學校,也得學這些文化,但不禁在想,其實這些「日本文化」也挺大壓力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﹕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日式育兒記 椰菜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