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教學生「人生加法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負責一個關於社區服務學習的單元,把香港教育大學的學生和小學生配對,以小組形式(1名準教師對4名學生),希望提升孩子的英語學習。有時學校希望我們的準教師能幫助英文成績差的學生「補底」,但其實參加補習的學生,除了英文基礎差,很多還欠缺學習英文的信心和興趣。

去年10月,教大陳同學負責的一名小學生曉明,正是這樣。曉明在第一節課便對陳同學說:「英語太難學,我不想學了,好無聊。」 他上課玩手機,不專心,還和別人聊天。陳同學課後苦思冥想,該怎樣幫助曉明。受到美國教師Rita Pierson的成功教育經驗分享——「讓每個孩子成為冠軍」的啟發,她找到一個解決方法。

答錯25題?不如讚答對5題

第二堂,陳同學讓4個學生做一份英文卷。曉明的成績極差,30題做錯25題。但是,陳同學卻在考卷上寫下「+5」,還在旁邊畫了一個大笑臉。當曉明看到批改後,非常吃驚地問︰「陳老師,為什麽你給我一個笑臉,難道我不是只做對了5題嗎?」陳同學滿臉欣喜地答道︰「對呀,你完成了所有題目,而且還做對了5題啊!我相信你下一次會做得更好。」正是陳同學的肯定和鼓勵,讓曉明重拾對英文學習的信心。之後,曉明上堂認真聽講,積極參與課堂討論,不懂就問,他做對的題目,也由「+5」逐漸增加,變成「+9」、「+14」、「+22」……計劃完結時,曉明的英文成績大大提升,對英文學習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

「我相信你一定會愈來愈好!」

因材施教,是按照學生的需要,確定適合他們的教學重點和學習方法,幫助他們學有所成。像曉明這樣因遇到困難、產生學習挫敗感而自暴自棄的孩子很常見,他們需要先學習相信自己,才能更好地投入學業,並尋找方法幫助自己學會。所以,他們最需要的,是一個相信他們、永不言棄的伯樂,縱使孩子答對的題目很少,但最重要的,是引導他們掌握到這道人生的加法。「你已經做對了幾道題,我相信你一定會愈來愈好!」這句魔法蜜語,能幫助孩子發現和肯定自己的優點和能力,或許起初只是一點點,但足以成為星星之火,點燃他們的自信和前進的動力。只要孩子願意不斷積極向上、精益求精,把點滴的進步纍加下去,他們最終也可以摘取屬於自己的冠冕。

文:章月鳳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)

作者簡介﹕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教育大學 名人KOL 章月鳳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