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疫情下的直資小學面試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在移民潮再現及全球經濟重創的雙重打擊下,投考明年小一直私小學的整體人數都有減少,就連以往多年報名人數均破5000的英華小學,據校方透露,今年收表數目也稍為回落至「4」字頭。這個消息,對一眾考生來說,或許是天大喜訊,少了競爭者,出線機會自然增加。

3輪面試 保留「揀家長」環節

不過,雖然報名人數減少,但甄選過程並沒有因此而「鬆手」,校長陳美娟說,仍然會維持3輪面試。首輪面試已於上周四至六(10月8至10日)舉行,以往家長是同步在禮堂聽講座的,但今年因為不想聚眾,講座早前已改在線上舉行,因此這3天面試,只接待了小朋友。

至於次輪面試,則暫定11月中旬至明年1月舉行,5人一組,由校長親自接見;第3輪面試,過往一直是同時面見考生和家長的,但去屆第3輪面試,碰巧在停課期間舉行,當時校方只約見了家長,小朋友則改為拍攝短片。至於今年如何安排?陳美娟只說「隨機應變」,但因為想「揀家長」,因此盡可能維持見家長這個環節。

究竟怎樣的家長,才獲陳美娟青睞呢?她笑稱,社經地位並非考慮因素,最重要是願意支持和配合學校的教育理念,以及具全人發展想法,更重要是「有心有品」,「我們想學生有心有品,如果他正正是來自這樣的一個家庭,那就相得益彰」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