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升學:免費讀公立中小學 移英住近心儀學校有着數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英國為港人大開移民之門後,不少家庭都蠢蠢欲動。由於只要父母持有或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,子女隨他們赴英,便可享免費入讀英國公立學校的福利,換言之,選校不用再像以往般,只局限於私立寄宿學校,彈性較大之餘,「荷包」也慳不少。一眾香港家長,是時候惡補一下英國學制和公立學校的基本概念,為未來鋪路。

文︰沈雅詩

人稱大衛叔叔的Hopeland Academic總監姚大衛,多年來因工作關係於港、英兩邊走,加上他的兒子也在英國生活和讀書,所以熟悉當地學制。「今趟英國的『門』開得很大,加上當地的教育全球數一數二,有子女的家庭,真的值得考慮。」

不過,移民始終是人生大事,而且關乎子女的教育前景,必須小心部署。大衛叔叔便綜合了香港家長最常提問的問題,一次過為大家解答。

公立小學無「一條龍」升中

問:申請BNO簽證後,小朋友在英國讀書便一定免費?

答:不一定,要視乎什麼年級。英國的義務教育只包括小學和中學,當地學生可免費入讀政府公立學校;至於幼兒及學前班,英國政府只給予有限度資助,而大學就肯定要收費,本地生平均每年學費約9000英鎊(約90,960港元)。

問:小學學校怎分類?

答:小學相對簡單,只有公立和私立學校之分。公立學校是透過派位來分配學額,並以「就近入學」為原則,因此如有心儀學校,最好搬到最近的地方居住,增加派位機會。但要注意,英國公立小學沒有直屬或聯繫中學,想享有「一條龍」的升中優勢,就要選擇私立學校了,不寄宿的私校,平均每年學費約1.5萬英鎊(約151,600港元)。

3類公立中學 報Grammar須考「11+」

問:中學學校有哪些選擇?

答:中學原則上也是分公立和私立學校,但在4000多間公立學校中,可再細分為3類,分別是Maintained School、Academy School和Grammar School。Maintained School全英國約有2000間,可以用「有教無類」來形容,總之在屬區(Catchment Area)之內的申請人,學校有學額便一定收,來者不拒,因此這類學校質素比較參差;Academy School全英國也有約2000間,雖然也是透過派位申請,但這類學校有點像香港直資學校,受政府資助之餘,卻有較大的自主度,教學更多元化,有部分Academy School是需要面見申請人;Grammar School則只收精英中的精英,這種中學全英國只有約160間,競爭十分激烈,申請人須參加「11+入學試」,一般在入學前一年的9月(即在剛升讀Year 6時)及11月參與兩輪考試,考核範疇包括英文、數學、語言及非語言的邏輯思維等,成績優秀才可出線。

成績平平 入Grammar靠住得近

問:孩子成績平平,但又想入讀Grammar School,有無辦法?

答:有,住得夠近學校亦有機會。以一間位於倫敦以北,在Hertfordshire EN6的Grammar School為例,每年Year 7只有200個學額,學校一早預留30個學額給政府,又為倫敦Islington區留了20個學額,「世襲」兄弟姊妹位又佔65個,亦有10個學額是專收有音樂才華的學生,另外,經「11+入學試」考入來的,則有65個,最後剩下10個名額,就會落到住址離學校最近的申請學生手中,只要住在學校咫尺之間,就算成績平平,一樣有機會讀Grammar School。

SEN童支援足 度身訂做教學內容

問:家有特殊教育需要(SEN)的子女,又適合在英國讀書嗎?

答:舉手贊成!因為英國教育對SEN學生的支援,比香港完善得多,政府會把他們照顧到25歲,社會整體對這類學生亦較體諒和包容。家長首先要帶子女在所住地的Council登記,經專家評估後,再決定適合入讀融合學校還是特殊學校。在融合學校入讀的SEN學生,會獲配一名照顧者陪伴上課,協助他融入社交生活。另外,學校亦為SEN學生度身訂做教學內容、提供小班教學及各種訓練治療,非常關愛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