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真有這樣的教師?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黄大仙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,豪雨中有一名學生在校門下跪,男生手舉平板電腦,屏幕上寫着「基協中學 欺騙家長」,「校長不理副校長推卸責任」,「學校完全無視學生需求,剝奪學生學習機會」等字句。豪雨中不盡是刺面的雨點,有教師打傘為他擋雨。此事驚動了區議員,也引起街坊及途人注意。此情此景,頗有章回小說的擊鼓鳴冤及攔途告狀feel。

學生冒雨跪校門 鬧羅生門

據報,這名陳同學原獲安排上午10時跟校長會面,但校長臨時「甩底」,據說有教師揶揄「你做戲做夠喇」,「入番去啦,無人睇㗎」等。呢件事王師奶只從報章得知,是否有人揶揄他做戲有待調查。如果屬實,王師奶真為香港教育悲哀,不禁問:「點解有教師咁涼薄㗎?」即使該學生行為如何愚蠢,也要體諒他們年少無知,要開導、教導,而不是踩佢、糟質佢。

該校輔導主任回覆報章查問時,承認下跪者是該校學生,曾向學校透露希望留班,但學生及其監護人未向校方正式申請;加上其成績符合升班標準,最終決定維持升班,輔導主任否認有教職員曾揶揄陳同學。如果輔導主任所言屬實,自然係學生唔啱:約咗校長另一日見面,突然返校兼冤枉校長甩底;教師無單打話你做戲,你竟然連教師都「屈」,記大過一個係最低懲罰;升留班標準係學校政策,唔係你話升就升,話降就降。

教師最基本條件——愛心

事情兩面睇,如果有約在先,校長臨時有急事爽約,有責任通知學生,不能以為學生而已就隨便甩底,那是不尊重。阿貓阿狗都要尊重喇,何况是受教於你門下的學生?你的行為是他的榜樣。如果真係有教師揶揄學生,用到粵語殘片陶三姑大口婆口脗話「你做戲做夠喇!入番去喇,無人睇㗎」,這種教師不足以為人師,更何况是這名學生曾患抑鬱症。楊局長如果吊銷佢教師資格,小婦人一定拍手掌燒炮仗,因為這名教師全無教師最基本條件——愛心。

看陳同學的平板電腦,字句有條有理,其中小婦人最有感覺是「校長不理副校長推卸責任」。可能學生誤會校長不理,不體會校長日理萬機,無暇處理這類芝麻綠豆小事;也不體諒副校長的處境,可能他事事要聽命於校長,有說不出推卸責任的苦衷。照記者報道,該學生知道自己初中時「比較唔聽話」,受疫情影響,中五幾乎無上過堂,擔心自己上中六不勝負荷,要求留班,似乎係有腦之人。佢最到肉的一句是:估計教師針對他,希望他快完成中六,早走早着。嘩!英雄出少年,呢個陳同學真唔簡單,連一般學校速速「送客」的招數都了然於胸,佩服佩服。至於學校是否有此「陽謀」,一定唔會公告天下。附加一筆,輔導主任說陳同學成績合乎升班標準,只要將他的成績和其他升班同學比照一下,便知龍與鳳,陽謀、陰謀、謊言、掩飾,一一無所遁形。從事教育的人要有愛心,要有誠信,但願該校輔導主任說的都是真話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6期]

相關字詞﹕平板電腦 抑鬱症 下跪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