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民房四寶:好開心見到你回來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兒子生日,問他希望收到什麼禮物,他想了一個星期,仍然維持原本的答案:

不需要什麼,說陪老爹出外走走,探探我舊生的孩子就已經可以。三個孩子之中,老二的性格最隨和、最容易滿足,大多數的家庭活動,他都樂意讓家姐和妹妹做選擇,他不是沒有喜惡,只是更想他所疼愛的人快樂。就是因為老二這樣的性格,老爹明白,即使忙碌,也必須更在意他的成長需要。知道兒子對我的新工作充滿好奇,趁着他學校的term break (學期中休假),特意邀請他跟我回學校當一天小助手,作為今年的生日禮物,他高興得大叫起來!

小助手的一天匆匆就過去,平日說話不多的他,在回家路上卻跟我說個不停,回味着這天的所見,延續着當中的快樂。忽然,我打了個呵欠,細心的他就問我,是否每天早上都要站在大堂歡迎到校的小朋友?明早可以多休息一會嗎? 我告訴他,不要輕看這個崗位,因為每個孩子都需要被歡迎。想起最近一個重遇的故事。

每天堅持 在校門迎接學生

在學校附近的小店吃午飯,鄰桌有名年輕父親向我點頭微笑,他手抱着一個嬰孩,我不太確定他是否我校的家長,禮貌地點頭回他一個友善的笑容。他拉下口罩,說:「校長,很久沒見,我是Marco(化名)。」 面,有點生,沒有什麼印象。傾談下,原來,面前這個陌生的父親,曾是我舊校的學生,他說很久沒見,是事實,我們上一次見面,是18年前,記憶逐漸回復過來。

那時候,舊校的中學部設在琵琶山郝德傑道,用的是柏立基教育學院的前校舍,交通非常不方便。因為我平日較早回到學校,很多時候也會替同事站在門口當值,迎接到校的學生。當時的Marco,是一個非常沉默的男孩,跟他打招呼,總是沒有回應、沒有笑容,而我每次見到他,仍會跟他說:「早晨啊,好開心見到你回來。」即使他從沒有任何回應。可惜,學期還未有結束,他就退學了。

一句簡單說話 讓孩子感到被接納

這天,他告訴我過去一直不知道的事。那一年,Marco的父母原來正在辦理離婚,而最令他傷心的是,他的父母都沒有爭取兒子的撫養權,只管把他推到對方的家裏去。他感到自己是多餘的,是不受歡迎的,就連父母也不想多看他一眼。然而,在他最難過的時候,每天仍會堅持來上學,原因是,他很想聽到有人告訴他:「好開心見到你回來。」一句看似簡單的說話,給當時的他很實在的安慰,他在那裏,感到被歡迎、被接納,我聽得視線也模糊了。

每個孩子都需要被愛,或許,我們未必知道他們每個當下的處境,卻不要因為他們沒有笑容而收起給他們的笑容,也不要因為他們的沉默而對他們沉默,願每個家庭、每個校園都充滿着對孩子回來的歡欣與期待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﹕救恩學校(小學部)校長。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2女1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8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歐偉民 民房四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