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幸福拼圖:幸福其實可以好簡單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早打開手機,面書彈出了去年旅行的動態回顧,「禁足」差不多一年,被迫留在香港「旅行」的我,忍不住按下熒幕,回味一下去年旅行的點滴。一張張的笑臉、不同的風景,如投影片一樣慢慢播放出來,令我恍如回到去年跟家人旅行的時光。

平日一家人,各有各忙,上班的上班,上學的上學,早上一聲「再見」就各自離家,很可能要到晚上才再見。回家後,亦各有各忙,孩子忙功課,家長忙處理家中大小事務。睡前,或許孩子會和朋友玩網上遊戲、聊天,家長則繼續埋首白天還未完成的工作,直至一聲「晚安」,大家回到房間休息,一天就這樣結束了。

疫情兩面睇 「變相」親子假期

每年兩周的背包旅行,是我和家人共處最長的時光,沒有電腦遊戲、沒有工作,每天24小時共處在同一空間,大部分時間要一起行動,一同解決旅途上遇到的困難,經歷旅途上不同的變化,適應異地文化和飲食,不斷挑戰彼此的IQ、EQ、AQ……!回程是最捨不得的時刻,我和丈夫要回到職場搏鬥,孩子要再次面對繁重的學業,又要多等一年,才能開展下一個旅程,享受親子共處的時光。

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,令計劃好的旅行泡湯了!眼下香港的生態改變了不少,新的生活習慣,新的工作及學習模式,我們要學習不停調節和配合改變。今年上半年,孩子有半年多沒有踏足學校,考生參加了一場延期且要戴口罩應考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,不停強調的1.5米距離,很多爸媽都要留家工作,每天三餐都要盡量在家解決。但這豈非令我們好像突然多了一個悠長的「親子假期」嗎?爸媽、孩子張開眼就如去旅行時,24小時共處。

趁機發掘家人強項

不知這個「假期」有沒有讓你發掘到家庭成員的強項呢?這也就是「家庭幸福指數」中所涉獵的「家庭團結」和「家庭資源」的範疇。當爸媽用Zoom用得一頭煙的時候,孩子氣定神閒地走過來,按一兩個鍵就把你的困擾消除了;又不知怎的,他們有辦法每天都轉一張有趣搞笑的Zoom背景。你又有沒有觀察到一個既無奈但又不得不佩服孩子的場景︰上課 + 打機 + 跟同學聊天 = 一心多用。同時,在社交媒體平台上,媽媽們都化身成為五星級大廚,透過鑽研不同的食譜,運用各種廚房小家電,每天製作出各國美食,給一家人品嘗。你這幾個月又長胖了多少公斤呢?是否煩惱着要跑多少公里才可以甩掉這些「幸福肥」?

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,試試每天睡覺前,想一件當天令你開心、感恩、舒暢的事,這樣必能讓你放鬆心情,安然入睡。明早起牀時,又再精神飽滿地發掘生命中的幸福小拼圖!

想了解多一點如何達至家庭幸福,從「家庭幸福指數」內的6個範疇︰「家庭團結」、「家庭資源」、「家庭健康」、「社會資源」、「社會連繫」和「生活平衡」尋找、分享維持家庭幸福的元素,歡迎你登入香港家庭福利會網頁(hkfws.org.hk/hkfwi)填寫問卷,了解你的家庭幸福狀况。

祝願香港每一個家庭都幸福!

文:陳碧茜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﹕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8期]

相關字詞﹕禁足令 疫情 香港家庭福利會 陳碧茜 名人KOL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