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考第一不等於叻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語堂先生已去世多年,他當然是殿堂級人物,王師奶偶然讀到他一篇論讀書的文章,今日的大學生和中學生仍有參考價值。他說在學校讀書有4種現象:

1. 所讀非書——學校專讀教科書,而教科書並不是真正的書。今日大學畢業的人,所讀的書極其有限。讀一本小說概論,不如讀《三國》、《水滸》,讀一部歷史教科書,不如讀《史記》。

2. 無書可讀——圖書館的書極有限。(註:昔日大學圖書館存書量不多,今日情况不同。)

3. 不許讀書——上課時看課本以外的書是犯規的。如果從早到晚都上課,亦即是從早到晚都不許看書。

4. 書讀不好——處處受學分牽制。《禮記》說過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,學校所教非慎思之學,如果你能猜中教師心中要求你的答法,你得100分,於是沾沾自喜,自以為西洋歷史你知道100分,真實西洋歷史何嘗知道百分之一。學堂所以非注重記問之學不可,是因為便於考試。

要篩選,要淘汰,憑什麽?

時代演變,林語堂先生的言論放諸今天未必全對,但他說的第4點確是歷久常新。不論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要分出高低優劣,要衡量誰是鰲頭,誰是包尾大幡,都要考試,都要搶分。羅范椒芬當年高調說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不全對也不全錯。不論分數的形式是50或100、是D或A、是文憑試的2或5**,都是不同形式分數而已。從古到今,從中到外,要篩選,要淘汰,憑什麽?分數囉。

千古的難題來了,100分最叻,99分無咁叻;5**叻啲,5*無咁叻。數字看來確實如此,但統計學上又有所謂誤差範圍,間接證明數字並非絕對。讀者諸君也許聽過「幸喜文章中試官」,即係話你的答案開中試官心意,你唔止可以攞5**,6星都有可能。試官好欣賞蘇大學士文章氣勢的一瀉千里,你卻盛讚他的死對頭王安石穩健沉鬱,攞到三級算你執到。考試真係講彩數,但彩數之餘都要講技巧,那技巧就是捉題目、圍題目。把題目的範圍縮窄,然後死讀死記,記性好的則攞高分如拾草芥;加上猜中教師所要求答法,想唔考第一都好難。

求「實」學不是求分數

由此推演下去,考第一係唔係等於叻?答案當然不是。能夠捉摸到教師喜愛的答法,又懂得捉題目、圍題目,一定唔蠢得去邊,基本的聰明總是有的,但決不能說叻,記性好卻是肯定。回頭說羅范,她說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也對,小婦人要替她的名言加一個字,以收點石成金之效:「求『實』學不是求分數」,但考試真是要求分數。

坊間好多補習學校,又有所謂補習天王,他們不外是集中人力物力,有系統地捉題目、圍題目,分析歷屆試題和形式,提高試題命中率而已。靠補習社幫助而取得5**,叻唔叻吖?你自己答嘞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8期]

相關字詞﹕求學不是求分數 羅范椒芬 中學生 大學生 文憑試 補習社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