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「均衡」閱讀百利無一害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轉眼又到年尾,亦踏入小一面試的高峰期。直資與私立小學向來重視小朋友的閱讀能力,因此,「你最近看過什麼圖書?」、「你最喜歡哪一本故事書?」往往是小一面試的大熱題目;有不少學校更要求小朋友自備圖書,於面試時分享或朗讀部分內容,再回答面試官的提問。家長想知道多些幫孩子揀「戰」書的秘訣,可參考今期封面故事「迎戰小一」中專家們的貼士。

不「偏」讀 助應付「突發」場面

不過,幾位專家都不約而同說,閱讀不可「臨急抱佛腳」,也絕不能一書走天涯。要孩子真正建立起閱讀習慣,而且什麼書都喜歡讀,才有能力應付「突發」的場面。據知有一間傳統私立名校,便曾經在面試中向孩子派發一份英語的玩具說明書,讓他們看5分鐘後,再用粵語去複述製作步驟。雖然題目十分刁轉,但其實校方又很「高招」,一份說明書,已經可以同時考到學生的中英文水平、理解能力、記憶力和複述能力,若非平日慣常接觸文字,什麼都愛讀的孩子,恐怕也很難應付得到。

因此,幾位專家都強烈建議家長,要幫助小朋友建立起「均衡」的閱讀習慣,像飲食一樣,什麼東西都嘗試一下,不能「偏」讀。就算不為面試,從小培養小人兒廣泛的閱讀興趣,對他們也是百利而無一害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9期]

相關字詞﹕小一面試 小一 面試 採訪手記 小學 閱讀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