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山傲海:孩子的人生成就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些年來接觸的許多家長,對於培育孩子的目標,都有一個很糟糕的誤解,就是幸福等同於成功,然後又以「名利權」作為事業成功的標準。但其實成功人士只是這個功利且勢利的社會所期盼的產物,又由於衡量的標準不外乎名、利、權,因此一直以來,我們所認知的成功人士,就是藝人明星、富豪老闆和高官政要。

成功不等於幸福

不少家長也希望培育自己的孩子成為上述其中一種成功人士,但這些家長都忘了一點,成功人士不等於幸福人士。為人父母者,其實最希望的是孩子將來能夠幸福,至於有沒有名利權,有多大的名利權,一點都不重要。

成功和幸福當然也可以兼得,但絕不是等同。成功地得到了名利權,並不必然就會成功地得到幸福。有時更是相反,享太高的名,獲太大的利,握太重的權,反而是造成人生不幸福的原因。

君不見藝人明星也會感情受傷,婚姻破裂,精神抑鬱,濫藥輕生,高名不見得為他們帶來幸福,反而是高名形成的壓力使他們更容易迷失自己,難以得到真正的快樂;君不見富豪老闆也會被生意伙伴出賣,被枕邊人背叛,被子孫家人算計,也會樓垮客散,家破人亡。巨利不見得為他們帶來幸福,反而是巨利產生的誘惑使他們生前無法擁有真正的情誼,身後又常常會有子孫爭產,家人反目的不幸;君不見高官政要也會貪污瀆職身陷囹圄,也會為五斗米折腰而左右做人難。

重權更易失智失德

重權不見得為他們帶來幸福,反而是重權附帶的腐敗使他們更容易失智失德,更容易自大狂妄。身為權貴就更要摧眉折腰去事更高的權貴,身不由己執行違心背德之策,受盡千夫所指,換來千秋罵名。

所以,名高未必幸福,利巨未必幸福,權重未必幸福。這些所謂的成功人士條件和幸福都沒有必然關係。為人父母,我們更希望的是孩子的幸福,而不是成功。他們將來可能只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仔,一個平凡的父親,一個不起眼的家庭主婦。他們沒有名氣,不是富豪,不是權貴,但他們的生活過得踏踏實實,開開心心。他們每天都過得輕鬆且愉悅,充實而坦然。簡言之,他們都很幸福,而感覺不到幸福的成功是不值得追求的。於孩子的人生而言,不是成績,不是成功,只有幸福才是最高目的。

因此,「陳校長8不家教觀」的第7觀,也是8觀之中最重要的一觀就是:孩子的成就是擁有幸福人生,不是成為社會成功人士。因為一旦這個觀念錯了,整個培養孩子的方向就錯了。如果家長以社會上所謂的成功人士作為孩子成長的樣辦,往往會因此誤了孩子一生——即使孩子日後確實成為一個有名有利有權的成功人士。

當然,無名無錢無權也不必然會有幸福。要讓孩子擁有幸福的人生,家長只需記住3個「一」,下次詳談。

文:陳葒(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創辦人)

作者簡介﹕深信有教無類,毅然放下直資中學校長的高薪厚職,成立免費補習天地,助基層學童補習;近年亦大力推動「無牆教室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9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陳校長8不家教觀 權貴 幸福 成功 背山傲海 陳葒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