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孩子的缺點是優點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看到一本名為《拖延心理學》的書,內容重點是,拖延者其實也有優秀的品質,例如追求卓越和與眾不同。最近又看到一本名為《賭客信條》的書,裏面提到智能機械人的缺點是過分理性,其實為了過正常的生活,人很多時都會「聰明地」撇除理性而做出理性以外的決定。換言之,不理性有時反而是個大優點。 

「臥遊」廣闊天地

因為搬屋在即,家中擺着一箱一箱的書,頗為可觀,也頗為可怖。捐了很多,還餘很多。沒有任何喜念,只有沮喪之情。忽然想起「臥遊」一詞。這個詞應有典故,可是,我只是記得,有一個來自袁宏道的故事。故事說,有朋友出遊,遇到一連數日陰雨,到了目的地,天氣稍晴,當晚借宿僧房,聽着外面溪流激石之聲,誤以為暴雨,翌日與僧喝茶,提到「暴雨如此」,只好「臥遊」。臥遊,就是不到山水裏去,留在室內在山水畫上神遊之意。僧告之,響聲實為溪聲,而且「天已晴,風日甚美」。那朋友大笑,急披衣起行。有一種說法,臥遊是指畫家再無力到崇山峻嶺遊覽,只好自畫山水畫躺下來欣賞,權充到此一遊之意。不管真正出處如何,臥遊最有趣的地方是,這種做法本來是一種現實無法做到而聊勝於無的缺陷,可是,真正懂得卧遊的人,慢慢就會發現,臥遊別有現實所無的奇趣。 臥遊之樂,如同讀書之樂。身不在,但置身其中,情意觀感,無一不在。沉迷閱讀的孩子,大抵都有某種心靈的缺口需要填補。因為對現實的限制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銳,他們更容易在書裏「臥遊」出廣闊的天地。

大人和小孩 誰智誰愚

一個限制,必然孕育着一個創意。一個密室,必然隱藏着一個出口。孩子的一個缺點,例如拖延,例如不思索,什麼都好,都一定同時認領着相依相生的優點。例如拖延的孩子會思考得更多,而不思考的孩子會沒有那麼容易拖延。外向的孩子和人相處更自在,內向的孩子更顧慮別人感受。懶惰的孩子,會聰明地把精力留在真正有用的地方,遲鈍的孩子,會在眾人遇到手足無措的處境時散發異樣的光芒。從來沒有雄心壯志的孩子,比大人更懂得什麼是生活。 白居易有一首詩名為《觀兒戲》。他看着七八歲的孩子無憂無慮地嬉鬧,感慨小時多歡樂,老大多悲傷,於是最後說了一句:「靜念彼與此,不知誰更癡。」這句話,按我的理解就是:靜下來看着大人和小孩,我都搞不清楚,究竟是小孩無知,還是大人更無知呢?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﹕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

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9期]

相關字詞﹕觀兒戲 拖延心理學 臥遊 名人KOL 張帝莊 半職爸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