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點解新校長要炒舊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有兩間學校見報,一間是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,一間是玫瑰崗學校。兩間學校都是換了校長後引出新聞——趙曾學韞小學出現教師逃亡潮,超過三分之二人離職,校務處只剩兩名職員;玫瑰崗學校以財困為由炒了十多名教師。一口氣炒十幾人,唔通想摺埋間學校?至於趙曾學韞則是資助小學,肯定與財政無關。

以陰謀論出發,人人都會諗「一朝天子一朝臣」。王師奶唔想憑空揣測,雖然有這樣的想法一啲唔奇,也可說是職場慣見現象。能夠獲擢升為校長,一定經歷過一段時間教師生涯,也一定捱過粵語片苦命媳婦白燕的苦楚,一朝升格做家姑,報仇咁報,比黃曼梨更黃曼梨。做得教師,甚至是一校之長,無理由咁「盲塞」,用洗太平地嘅手法去管理一間學校。唉!自己坐轎都想啲轎夫抬得安安穩穩,無理由搞到啲轎夫夜晚無覺好瞓,日頭腳浮浮,成日驚畀你照肺,輕則病患抑鬱,重則死畀你睇。

法團校董會漏洞仍存在

王師奶在本欄寫過一篇「甚具遠見」的鴻文〈炒了羅婉儀後……〉:「王師奶不是一個悲觀者,知道香港有很多誠摯熱愛教育的校長,但也不否認仍有很多『羅婉儀』。林麗棠老師的死令全港教師有兔死狐悲之哀,羅婉儀的被撤職也許亦令不少校長有短暫的警惕。然而,警惕並不等於歪風消滅。」小婦人話自己不是悲觀者,無非是夜行吹口哨,壓驚而已。讀者諸君,請留意小婦人「短暫的警惕」內短暫這兩個字的含義,其實有不少未浮上水面的「羅婉儀」,在全港為數過千學校潛緊水,唔信問吓你教緊書的親朋戚友,便知王師奶唔係亂噏。

報道又指,有人投訴趙曾學韞小學的校長獨力推翻教師們的選書結果,校方則回應校長沒有參與其中。究竟誰是誰非難以知曉。然而一下子走三分之二教師,文員只剩兩人,校董會不覺得奇怪?他們有責任了解,也有責任處理。讓局面發展到這地步,誰之過?是校長弄權?是只受訓幾個小時的校監矇查查?一言以蔽之,是所謂法團校董會制度的漏洞。楊局長,是大刀闊斧修正的時候了,仁濟的董之英、浸信會的呂明才、東華三院的李東海,更遠的興德都是實例。

炒人風波 校長停職受查

玫瑰崗學校曾是家長趨之若鶩的名校,今時今日,直資學校兼有公帑津貼和私校自由,純私校根本無得揮。疫情下,幼稚園生和小學生好似馬匹唞暑,日日孵在家中。不少學生退學,學校收入減少,節流最方便是縮減人手,但一口氣炒了十多人,確實操之過急。學生哭哭啼啼,家長出面聲援教師,神父理事會向各界道歉,校長停職接受調查。王師奶好留意該校校監發出的通告,重申幼稚園及小學部承受沉重財政壓力,相信是炒人的最大原因。

王師奶想向新校長們溫馨提示,高壓手段不是良好的管理方法,應用誠懇、融洽、包容的態度爭取支持,舊人中間或有一兩頭專搞破壞的「攔路虎」,那只是少數。當大部分教師都知道你的好意,「攔路虎」都要讓路。一個新校長絕對需要有胸襟、有氣量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2期]

相關字詞﹕羅婉儀 王師奶 名人KOL 玫瑰崗學校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