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親子:楊張新悅疫境身教 佳節與女兒種善因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場疫情拉遠了人與人之間實際活動的距離,但沒有阻礙我們對別人的關懷和連繫。每年聖誕,我們都會為至愛親朋送上祝福,即使今年我們未必能像往年一樣,面對面說聲聖誕快樂,但在這個彰顯愛與關懷的日子,4孩之母楊張新悅今年就教大家做「聖誕老人」,在這個艱難的時刻,為有需要的小朋友帶來節日溫暖。

(註︰本版相片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,另部分相片攝於疫情前)

文︰顏燕雯

育有4個女兒的楊張新悅(Nicola),每年聖誕,家中都非常熱鬧,因為一家人會佈置聖誕樹、準備禮物,又或者到外地旅遊。可是今年全球多個地區封關,加上學校暫停面授課堂,為小朋友籌備的聖誕派對也許要泡湯了。對她和女兒們來說,今年聖誕,是否跟往年不一樣?

今年不買聖誕樹 省錢助人

「與以往最大分別,是今年我們家裏不再放聖誕樹了。當然我知道女兒們心底還是很渴望,但一來我不想在大家面對困難的時刻,仍花千多元購買不必要的聖誕樹;二來我更想藉此讓她們明白有些東西不是永遠都可以擁有,不如留起這些錢,去幫助有需要的人。」

Nicola不諱言,這套教女法可能只是她一廂情願,女兒未必認同;但作為媽媽,只想在女兒長大前,給她們一個自己認為合適的成長環境。她會教女兒環保、節儉、關懷別人,姊妹間要和睦相處,「我不希望以說教形式整日嘮嘮叨叨,而是讓她們自願參與其中,親身感受」。

培養女兒環保、節儉、關懷

好像她最近受慈善團體的邀請,教大家設計聖誕禮物盒及揀選禮物,事前她也邀請女兒們一同參與,因為Nicola覺得要孩子做善事不能硬來,也不能勉強,最好是她們自願付出。

「這個計劃是要我們分享,付出$250為有需要的本地兒童購買禮物。我問了女兒們是否想參與,得到答允後,我便決定贊助她們一半金錢。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好,因為她們每逢聖誕都會告訴我想要什麼禮物,但這次反過來是要想想送什麼給別人,而不是自己想要什麼。記得有一次女兒跟我說,如果東西給了別人,自己就沒有了!但我會告訴她,你是把種子給了別人,他日你得回來的,可能不止是種子,甚至還有花和果實呢!」Nicola說。

工作就是Me Time

現今女性着重Me Time,即使當了媽媽,也要保留私人時間,讓生活得到平衡。Nicola帶着4個孩子,要有Me Time的確比別人難,不過在訪問中,她表示已享受着自由時間。「我很喜歡工作,腦袋總是不願停下來,所以你仍會見到我做一些關於慈善或環保工作。有朋友問,你要湊女,為何還常常出來接受訪問?其實我活到這年紀,有機會打扮一下、拍些靚靚照片,與別人分享自己理念,是一件很美好的事。哪管我的話只影響到看過這篇報道的10%讀者,但多10%的人做好事,我已經很滿足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3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話題王 楊張新悅 名人親子 聖誕 圓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