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重新適應「網授」的日子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一片爭議聲中,教育局日前終於宣布,全港幼稚園、中小學生由12月3日起暫停面授課堂,直至聖誕假期後,換言之,上學年也將在「網授」中結束。

「跌眼鏡」再停課

回想今年9月23日,好不容易才等到第一階段復課,當時還跟幾位相熟的校長來一場「牙骱戰」,猜猜何時可以恢復全日制。作為雙職媽媽的記者,當然想愈快愈好,但那時已有多位校長向我「潑冷水」,他們都估計最快也要11月,最悲觀的那位,更說要12月。可惜人算不如天算,我們所有人都「跌眼鏡」,今個學期不單沒有恢復全日制,更要重回起點,再次停課。

但因為有過上一次停課的經驗,今次大部分的教師、學生和家長,都是「有備而來」,所以大家對於網上教學,都少了一份恐懼。只是,仍有少數學校是今次才正式「下海」的,師生難免要花一段時間摸索。

新試「網授」減課堂

例如通德學校,上學年停課期間,學校大多安排教師預錄教學影片讓學生觀看,甚少「網授」堂,但今次也要面對現實,校長黃偉立表示:「之前我們都認為停課只是一時,不會太長期,所以都不傾向要學生對着平板或電腦坐足半天。只是疫情比想像中嚴重,我們都很無奈,今次唯有也採用『網授』上課,但亦不會安排太多,每日只有4至5堂,比平日實體課堂少。」

他強調,會盡量平衡學習與學生的壓力,所以今次即使用「網授」,每堂之間也設15至30分鐘小息時間,視乎年級,低年級學生休息時間會較長,也會減少功課量,希望學生不會覺得太難適應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3期]

相關字詞﹕疫情第四波 停課 網上學習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