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明的天空:何時何地都可以開始學習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又來了!第四波又來了,戴着口罩、噴手又洗手的日子究竟還有多長?(嘆氣)

校內感恩節的活動在揭開序幕後又要煞停,大人小朋友均覺「無癮」,連感恩也不成;孩子想向師長家人表達謝意也無法突破社交距離,令人沮喪。

痛苦成動力 讓人奮進向前

疫情反覆不退,全球彈動不得,歲月卻是無聲消逝,無奈?與其嘆氣,不如想方設法。The show must go on,生活的舞台不會因為任何事而停下來,你有看過太陽月亮暫停「辦公」嗎?這種失衡的狀態雖然看似沒完沒了,但總會有結束的一天。在這一天未來到之前,也許就是一段健身又健心的訓練時刻,有點像跑一場抗疫馬拉松,全程約42.195公里……對!我們全都被報名參賽了!

村上春樹在他的人氣作品《關於跑步,我說的其實是……》中曾說過「Pain is inevitable. Suffering is optional.」,翻譯過來就是「痛是難免的,苦卻是可以選擇」。有長跑經驗的人一定明白:有些「不行了」的情况,跑手卻甘願承受,那時痛或許已不再是苦,反而是一種動力,讓人繼續奮進向前。其實當面對生活種種的考驗時,情况也一樣吧!

「思維更新」 面對充滿變數世界

面對疫情,對孩子們的學習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機遇,困難不消說,面授課程受到不同程度的停擺干擾;過往一下子就完成的教學,現在要用上另外一種形式,所有參與的人都要重新適應,危和機同時發生,一體兩面。網課當然有其優劣,然而網上學習的焦點不在於其形式,因為真正的學習應該何時何地也可以開始,關鍵乃在於誰是學習的主人。

趁這個機會把學習還給孩子不是很好嗎?可能爸媽們都眉頭一皺,不約而同:「吓?」可能你會懷疑是否可行,又或者你會認為這是不是等於完全放手,答案兩者皆否。今天,我們已進入了持續學習、終身學習的世代;明顯地,下一代所要面對的將會是一個充滿變數、非線性、充滿不確定的世界,爸媽們、孩子們是時候「思維更新」了。

有人這樣認為:我們對未來的看法,將決定未來的樣子……快點脫下過去傳統單一、分割的直線學習模式吧!在未來塑造我們之前,讓我們先把願景(vision)釐清,創造充裕澄明的內在空間,才有能力面對挑戰,抱擁未來。

文:楊永明(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﹕擔任管理工作超過廿五年。認為孩子的發展有着無限可能,透過不同的互動經歷與自我追尋,就能找到幸福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