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小學雞媽媽:青春期那場荷爾蒙大風暴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自己號稱永遠甩轆的「小學雞媽媽」,但家中兩小早就悄悄長成少男少女了。青春期那場荷爾蒙大龍鳳,即使自己青春過、看過書、訪問過醫生和心理學家、聽過其他爸媽的分享,身處其中,還是感到被悶棍打了一身。

如今難關過半(主觀願望啦),加上友人的無私分享,總算理出少少「中期報告」。寫在這裏,如果因而被孩子白眼、吐槽、擺臭臉、壯烈犧牲,也算是對家長群體的鞠躬盡瘁了……

應對黑臉神五大要訣

1. 請努力回憶自己青春期(有日記的話請重讀),記得愈清楚,愈有效提升抗黑臉能力,也許還會反過來感恩爹娘和孩子呢。前者曾經大大的委屈了,後者比起自己小時候,其實算不上什麼。

2. 對孩子的生活要求,倘若說了100次都沒用,不必懷疑,就是沒用啦。「日哦夜哦」用來唬唬小學雞還可,用來應對青少年卻是自掘墳墓,惹來不合比例的強力反撲。所以提醒的話要儉用,留來抓住大是大非。對於那些不會把孩子養成壞人的惱人習慣,如書桌亂糟糟、襪子沒放好等,必要時請用絕招——「眼不見為淨」。

3. 不久前才要睡前親親的小情人,突然變得好陌生,上一秒跟朋友網上相見歡,下一秒面對爸媽立即換上撲克臉。同樣,不必懷疑,孩子真的在針對你,卻未必是針對你這個人,而是作為父母的身分。據說青春期也是破與立的階段,只有從孩童身分破繭而出,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獨立認知。幸也不幸,我們會自動成為他們練習掙脫的對象。學習平等相處,看看能否也當上孩子的朋友,才是華麗轉身。

4. 青春期在變與未變之間,不穩定是常態。譬如,上午是黑臉魔王,呼氣稍大都怕惹怒;中午變小刺蝟,在家塞耳機,在外跟家人保持3個車位(不是身位啊)的距離。如履薄冰捱了一整天,心都累了,可是到晚上,孩子變回從前那個親愛的小傻蛋,興高采烈拉着你說傻話。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,但我比較貪心,除了「安之」,還會趁着孩子不討厭爸媽的時候,爭取機會來個抱抱,儲電應付下一個循環的冰河時期。

5. 在荷爾蒙風暴中,青春期孩子內心戲之激烈,不足為外人道;當爸媽的,更要穩住情緒,需要時成為孩子的靠山,不需要時要多低調便多低調。然而,無論多低調,供給的愛不能少也不能斷——誰說黑臉神和小刺蝟不需要愛?

趁早把愛存入「親子存摺」

如果你的孩子離青春期還有一段長路,恭喜,你還有時間把愛存入「親子存摺」,好好經歷彼此關係。現在的我,自覺天天提取從前存下的親子資本,戰戰兢兢希望捱得過。要是成功,一定回來結案陳辭,但在這之前,第二個孩子的青春期也快殺到了……

文:蘇美智

作者簡介﹕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3期]

相關字詞﹕反叛期 名人KOL 青春期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