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課:「森林」搬進課室 「小泰山」做實驗 提升思維技巧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優教育並非資優生的專利,有小學便一直推行校本資優教育,在各級創設「思維課程」,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、啟發創造力和提升個人及社交能力三大資優元素。今個學年,校方更重新規劃課程,於低年級的「思維課程」內引入「小泰山」系列,冀透過大自然的場景,把學生的情意(Attitude)、技能(Skill)和知識(Knowledge)素養再昇華。

改編《小紅帽》情節 引發好奇心

記者在暫停面授課堂前,參觀港澳信義會小學的思維課。當日甫進入STEM活動室,便看見一班可愛的小一生齊齊戴上不同動物、昆蟲造型的防護面罩,活像把「森林」搬進了課室。「小泰山」系列有5課,首4課在校內進行,且透過經典童話《小紅帽》的改編情節串連4課的脈絡,最後1課則移師野外。記者這天參觀的,正是第2課。

「小紅帽和外婆為逃避大灰狼,搬到另一個森林居住,偏偏這個時候外婆身上的『隱形墨水』用光了,大家可以幫她再研發1支嗎?」教師一邊說一邊拿起桌上的檸檬水、洋葱水、紫椰菜水和石頭水,再問孩子,估計哪個是可以用來製造「隱形墨水」的材料?

只見孩子的目光都充滿疑惑,有人甚至估計是石頭水,教師不置可否,只請學生 「動」手找答案。於是一雙雙小手忙碌地做實驗,反覆測試後,最終讓小人兒發現,原來紫椰菜中含有花青素,那是一種天然的酸鹼指示劑,能夠把他們用帶有酸性檸檬汁所書寫的文字由透明變成帶有顏色,是製造「隱形墨水」的最佳材料!而且只要把紫椰菜水與不同的液體混合,更可測試出其酸鹼值。

記者觀課近1小時,課堂活動環環緊扣,絕無冷場,好玩有趣毋庸置疑,只是有點好奇,孩子年紀這麼小,真的理解到什麼是酸鹼度?pH值?校長陳文燕承認,未必所有學生都可以一下子完全消化內容,但灌輸科學知識是其次,更重要的,是課堂能令孩子產生好奇,提升探究動機,並且掌握基本的學習策略和思維技巧,「像剛才的課堂,老師便指導小朋友運用POE(Predict預測、Observe觀察、Explain解釋)探究策略,當孩子掌握到這種方法,將來就可以應用到其他學習情境之中」。

港澳信義會小學早在2003年開展校本思維課程,過去也應教育局的邀請,以專業發展學校的身分,向其他學校傳授經驗。不過,因應時代的快速變化,該校在本學年起逐步改良這個課程。「初心是沒有改變的,仍然是希望幫助學生建立思維能力,並把這種能力遷移至其他學科。但同時更希望裝備孩子有更多的軟實力,包括學會學習、學會做人、學會做事和學會相處這4個導向,令他們可立足現在,面向未來。」陳文燕說。

走進大自然 培養解難能力

改良的思維課程將由小一、二做起,副校長羅慧貞補充,思維課程共9節,其中4節會保留教授有趣的記憶方法,「這個也挺實用的,教他們多用右腦,包括用音律、圖像、感觀、顏色等,會把資料記得好些」。另4節則讓學生重歸大自然,透過「小泰山」系列,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,「舉例其中一個延伸課業,會考考小朋友,怎樣用檸檬茶盒或膠樽、橡筋、筷子等材料自製瀘水器,這個需要運用高階思維能力」。她續說:「小泰山」系列其中1課將帶孩子在野外作山藝訓練,暫定在明年3月,採親子形式,但要視乎屆時疫情發展而定。

文︰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4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競技場 輕鬆升學 港澳信義會小學 思維課程 軟實力 課程 小學生 大自然 記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