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日式育兒記:孩子一道傷痕顯文化差異?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你的小朋友被其他小朋友刮傷,你會怎樣呢?接放學看到刮痕就即時向學校投訴?先了解再投訴?還是覺得一次半次沒關係?

這個情况我見過兩次。第一次在香港學校工作的時候,N班有個比較活躍的男孩子,因為一個小女孩想搶他的零食,男孩子為保護自己的零食,碰撞之間刮到小女孩的手背,留下一條血痕。因為情况不屬超緊急,學校決定待家長來接小女孩放學時才告知。同事一五一十告知家長整個情况,但根據校方指引,未有開名是誰弄傷小女孩;然而家長並不接受,一定要教師說出學生的名字,然後不斷問放學的同學仔有沒有看到事發經過,知不知道是誰幹的。由於很多小朋友也沒有親眼目睹事情,甚至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有一人更害怕到哭起來,教師見狀便走過去再解釋一次。

港家長追究到底 日本媽「不用在意」

這個時候,那個家長已經到了校務處,投訴教師沒有好好看着學生。校方其實也明白,沒有責怪教師,但要她寫上很多「意外報告」,詳細報告整件事的發生。自此之後,那個教師覺得壓力很大,常常看到她鬱鬱不歡,好不容易才熬過那個學年。其實兩歲多的小朋友不會很懂得表達自己,很多時候也會有身體碰撞,教師看到一定會處理,但她剛好在照顧另一個跌倒的小朋友,意外便發生了。

同一件事情,剛剛就在我日本工作的學校發生。同樣是兩歲多的小朋友,因為不想分享玩具,一個女孩子刮到另一個女孩子的臉,這一次更有3條紅紅的痕,被刮的小女孩哭了一段很長時間。而事情正正是發生在快要放學的時候,媽媽接放學時看到女兒在哭,教師便跟她解釋發生了什麼事。在解釋途中,刮人小女孩的媽媽走來道歉,說是自己女兒不好,很不好意思;被刮女孩的媽媽卻告訴對方不用太在意,是自己女兒不夠堅強才會被刮,她也希望自己的女兒堅強一點,下一次也會懂得保護自己,會叫老師來幫忙。

父母不同應對 孩子不同未來

我們做家長的,看見自己孩子受傷,心裏當然很痛。那個日本媽媽口說不介意,可能只是一些客套話。但站在教師立場,起碼沒有被人投訴。之後日本同事也跟校長說明原委,好讓每個教師也注意那個刮人女孩的行為,也要在班房裏多做一些role play,教導他們怎麼處理,好讓學生被欺負的時候也知道怎麼做。同一事情,家長的應對手法不同,看得出小朋友未來發展也會很不相同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﹕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4期]

相關字詞﹕幼稚園 名人KOL 椰菜媽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