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移民英國搞補習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放寬BNO移民政策,小T又在英國讀大學,因此不少讀者朋友都問過我會不會移民英國?我的答案是:這一刻未有打算,即使移民,英國都不是首選。不過我曾經和一個好友討論過,她家中有兩個小朋友,我十分贊同她打算移民的想法,趁兩個孩子年紀還小,在英國不止是讀書咁簡單,而是真正的德智體群美教育,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及成長都有莫大裨益。

不過最近看到一篇訪問,一個從事教育出版的媽媽,因為清楚香港教育制度有幾崩壞,為了讓孩子在健康的教育環境下成長,決定舉家移民英國。訪問中這個媽媽質疑教科書有何用、對孩子成長有什麼好處,但到了英國後,她竟在彼邦開補習社?原來英國學生數學差,英國學校主張心算,又不會催谷練習,不像香港學生死背算式計算,英國學生要用個腦去計,操得少結果「數感」差!

大家不要笑我低能,真的禁不住要問,人腦幾時及得上電腦?不可能比電腦更精準吧?有什麼數要計呢?用電腦不就得了,有需要補習操練嗎?香港「教育制度」咁正,根本不需要移民!講得咁口響,對香港教育制度的崩壞如此心痛惡絕,決定舉家移民,但山長水遠去到英國之後,竟然想盡辦法把香港的崩壞制度copy到英國?我唔明,究竟有無人明?

我若是她的孩子,真有說不出的淒涼。以為終於逃出魔爪,結果一樣要補習,一樣要被谷成績,從一個地獄跳去另一個深淵,莫非畀條生路行吓都唔得?

填鴨式教育 不可能適合所有學生

這個正正是怪獸家長的盲點和可怕之處!這種自我洗腦式思維和邪教不相伯仲,只是苦了孩子!再講,不是每一個孩子的天賦聰明、興趣、吸收能力都一樣,倒模式填鴨式單一千篇一律的教育制度,不可能適合所有學生。但偏偏就有父母把考試成績視為神聖的金科玉律,子女叻唔叻,視成績的高低而定,機械式操卷補習,活生生扼殺幾多孩子的創造力和可能性?

天生我材必有用,是我教養大小T的座右銘!想當年我受虎媽全天候操控,我小時候有咬手指行為,10隻手指頭咬到出血依然繼續咬。當日的我不懂,今日我知道,這是我承受的壓力已經到了爆煲邊緣的證明。

不要當孩子是寵物、附屬品

我大聲疾呼,希望怪獸家長們醒覺,高抬貴手,讓孩子以一個人的身分去活,不是別人的寵物,也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,讓他們好好開心愉快地學習成長。執筆之際收到好消息,有好友坐言起行,帶着兒子一家三口定居英國,就是為了兒子能夠免於考試壓力之下讀書,呼吸自由的空氣。我衷心祝福他們一家之外,更希望有朝一日,所有孩子都可以在免於恐懼的自由國度下茁壯成長。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(隔周刊出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4期]

相關字詞﹕英國留學 怪獸家長 名人KOL 辣媽 張慧敏 移民潮 移民英國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