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價值教育需家校合作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期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致函,公布加入「守法」和「同理心」作為首要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,引起一些價值教育相關的輿論。本港價值教育發展多年,經歷不同階段,籠統而言,價值教育可說是為了促進學童追求令社會更美好的價值。不少學者也會將他與品格教育、道德教育一起討論及比較,認為價值教育也該培養學童美德,讓他們成為會做「好事」的人。

價值教育從家庭開始

學校是影響學童個人品格發展、建立自我形象、培養利他傾向、社交技巧、傳授道德價值觀念等地方。不過,我們在推動價值教育時,也不能忽略家庭在當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。價值教育往往從家庭開始,甚至比學校對幼童有更早的影響。在正式上學之前,孩子們會發展出許多跟自己身分相關、是非對錯等觀念,孩子的性格亦慢慢從此建立起來。

如果價值教育只在學校裏實行,而家庭(尤其是家長)卻沒有一起參與、實踐,學童有時便難免在日常生活上,在好壞對錯問題上感到困惑。相反,當價值教育在家中亦能同步、一致地實行,學童所學的價值觀便會在他們生活中變得更有實踐意義。所以為了讓孩子獲得一致而且富實踐的價值教育,學校和家庭需要緊密合作,讓家庭成為價值培養的合作伙伴。

事實上,有不少研究指出,當學校能夠積極聯繫家庭並讓他們參與價值教育,其教育成效將會大大提高。不論透過家長通訊、電郵、家長日及家長會,學校可以在不同教育階段也主動聯繫家長,讓他們充分理解學校價值教育的目標及活動內容。當然,單方面向家長提供資訊,會有助提高家長參與度,但此方式較為被動。

家校成伙伴 建理想薰陶環境

不少學校會更進一步成為家長的資源庫、資源指南,例如為家長提供有關教育子女的工作坊,講解正面管教,有關子女反叛、欺凌、高危行為等問題的處理方法,也有以加強親子互動、改善親子關係為主的工作坊,亦有學校會舉行以教導家長如何促進孩子正面價值觀的工作坊,但此類工作坊往往比較少。

過去有些價值教育課程流於單向傳授模式,或只讓家長擔當輔助角色,如協助相關家課及課外活動等,家長因此未有太多參與和合作的機會。假如學校想讓家長在價值教育上有更正面的影響力,較為理想的做法,是與家庭建立長遠的伙伴關係,為學童提供實踐體驗和營造更理想的薰陶環境。

當然知易行難,家校之間如何建立伙伴關係、如何合作推動價值教育、如何共同構思學習內容等,挑戰處處。也許合作的第一步,也是關鍵的一步,是家校雙方均能認真對待價值教育,並能通過充分溝通,以加深認識,把彼此理念和期望達至一致,那往後的工作便能更順暢地開展。

■文:李子樂(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助理教授)

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5期]

相關字詞﹕價值觀教育 名人KOL 親子筆陣 李子樂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