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重讀K1做大B 認知社交佔優

問◢ 小兒2017年10月出世,現讀ABC Pathways K1,今年以超大B身分再報培正幼稚園。想請教如果培正有幸取錄,應該做超大B重讀K1,還是原校ABC Pathways 升K2好?

答◢ 那視乎你希望小朋友學多些英文,還是想學多些中文及直升小一。如果是前者,可以在原校ABC Pathways以細B身分升K2,如果是後者,做超大B則重讀培正幼稚園K1。我贊成做大B,因為大B無論在認知、社交、溝通、解決問題等各種能力都比細B優勝。

■Happy school 5幼園評級

問◢ 我希望女兒入讀happy school但有語境的幼稚園,報了以下幾間:浸信會培理學校、聖保羅堂幼稚園(北角)、北角衛理堂幼稚園、香港靈糧堂幼稚園、聖安娜中英文幼稚園。請問可以給我一個排名嗎?另外,哪間幼稚園派到小學第一志願比較高?

答◢ 參考教育局質素評核報告,本人給各幼稚園評級如下(由A++至A-):

浸信會培理學校A+

北角衛理堂幼稚園A+

香港靈糧堂幼稚園A+

聖保羅堂幼稚園(北角)A

聖安娜中英文幼稚園A-

■重品德選聖嘉勒 重知識揀高主教

問◢ 之前見趙sir分享過你認為最好的10大一條龍或有直屬關係的小學,其中包括聖嘉勒小學,但沒有高主教書院。可否分享多一點這兩間小學的優劣利弊和特點嗎?我要為小女在兩間小學中二擇其一。另外女兒專注力較低,上堂有時候會有點心散。她是否適合一些較傳統的學校,用傳統的方法逼她留心上課?

答◢贊成家長替子女找一所適合她性格的小學,即是「順勢而行」,如果學校辦得好,學生會喜歡上課而不是逼她留心上課,因為強迫是沒有幸福的。聖嘉勒小學與高主教書院都是受歡迎的小學,兩校都重視兩文三語,聖嘉勒是傳統名校,重視從天主教教義推行的品德教育,堅持透過全人教育,培養學生品德;高主教本着堅毅力行的校訓,引領學生追求知識,畢業生多升上該校的中學部,而聖嘉勒畢業生除了升上聖嘉勒女書院外,還會升上英華女學校及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等。如果你重視品德培養,可考慮聖嘉勒;重知識追求則可考慮高主教。

■文:趙榮德

(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)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5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競技場 輕鬆升學 升學攻略 趙榮德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