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考試都遙距?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是12月29日,學生們仍然享受着聖誕及新年假期。但相信今年,大家都不像往時一樣熱熱鬧鬧大開派對慶祝,為避疫情,只能過一個比較簡單而安靜的節日。

記者近日跟教師和家長們聊天時,發現他們正為另一件事着急。原來不少中小學原訂在聖誕假期後考試,但鑑於疫情嚴重,教育局早前已宣布假期後仍須暫停面授課堂。有學校便向學生發通告,考試會在恢復面授時舉行,即一復課便要考試,令家長和學生叫苦連天,因這意味着整個假期學生都要處於備戰狀態!然而復課日期難料,一日未考試,一日都要記掛着書本!

雙鏡頭直播防作弊

為了讓學生如期考試,有些學校選擇網上考試的模式,讓學生在家中完成試卷。有中學更請教師在指定時間把考卷放上內聯網,要學生即時在家列印做卷!當然,網上考試又會衍生另一個問題,就是如何避免作弊?於是,有學校要求學生多添一部電腦裝備,在以直播的zoom或Google meeting考試中,以兩個鏡頭從不同角度拍攝學生在家考試的情况;也有學校採取信任態度,讓學生繼續以平日網課形式考試,並提點發現作弊的話會予以嚴懲,這就要考驗學生的自律了。

其實考試是否必須?相信各方都有不同意見,不過就大家排除萬難都要「考好個試」來看,以後大家除了笑言香港人好鍾意返工,還可苦笑說「我哋仲好鍾意考試」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6期]

相關字詞﹕聖誕假期 停課 考試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