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小學雞媽媽:陪阿囡睇女團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去廁所去得耐=玩手機」

「所有病因都關手機事」

「拎手機一定係玩緊」

「明明6am話8am」

「睇咗5分鐘=嘥咗全日」

「打機打到一半可以停」

「你無努力過」

「手腳凍=全身凍」

……

在女兒的Instagram看到她轉發一幅題為Mom's logic的圖,列出媽媽的古怪邏輯,一共16大點。我撫心自問剔剔剔,原來中了幾項。

孩子貼圖出來,雖然沒說什麼,但當然有想法。還好,那圖最底一句是「記得繼續愛媽媽」,於是我加一個嬉皮笑臉的emoji,悄悄私訊孩子:「最後一句是重點呢!」厚着臉皮賺了個心心emoji,但更重要是把提醒記心上。

換轉角度 了解孩子思考方式

天下媽媽果然都自成一國,有時因為着緊,有時因為懶惰,在歲月裏慢慢煉就某種思考邏輯和溝通方式。所以能自省很重要;學會換轉角度,了解孩子的思考方式也很重要。有時還有驚喜,也是借孩子之力,對世界添了新理解。

最近女兒迷上韓國女子組合Blackpink,做功課時塞着耳機聽,休息時緊緊盯着手機屏幕看。媽媽心裏當然皺眉,但忍住不說穿。又難得女兒興致到,分享女團的勁歌熱舞。說實在的,媽媽只看到4個女孩舞得花枝亂顫,亂髮飄揚,跳完後手手腳腳都沒亂掉位置,算是一絕。遇到如此老套的媽媽,女兒笑得彎腰。

網絡世界改變了記者的調查方式,也成為老套媽媽的最強後盾。上網做背景調查,知道這個女團雖然Made in Korea,但方程式添了國際元素,製作單位曾經跑到世界各地發掘新成員。

這些女孩被選中時,都在念中學的小小年紀,卻要離開家人、同學和熟悉的城市,到韓國成為「訓練生」。從數十人開始,天天接受13、14個小時的歌舞訓練,兩個禮拜休息一天,還得面對劇烈競爭,最終能站上舞台的,僅只4人。

一將功成萬骨枯。

我和女兒一起看Netflix上女團的紀錄片,然後聊娛樂工業的方程式,聊消失了的大多數現在身處何方,聊4個女孩的自主與不自主,聊她們的毅力和不服輸,聊她們的商品化,猜猜誰在音樂路上走得最遠最久……

這許許多多的話題,如果由「所有病因都關手機事」終結,就不會出現了。

女兒還在迷Blackpink,兒子的摰愛《進擊的巨人》新季度又上演了。小子見兩老把劇情差不多忘得乾乾淨淨,在家中白板即興來了一場「補課」。看着他認真解說的樣子,我覺得滿幸福的。爸爸媽媽是老套,但兒子不嫌,還引領我們對他的世界,以及對這個世代的世界,多添了認知。

文:蘇美智

作者簡介﹕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6期]

相關字詞﹕小學雞媽媽 名人KOL 手機 蘇美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