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親子台:誰伴我走過童年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又再次回到在家ZOOM風化雨的日子。雖然大半年來,大家都訓練有素,但畢竟孩子在家的時間多了,家中只有獨子獨女的,我們擔心孩子沒有社交生活;家有二寶的,我們擔心小朋友每日爭玩具、爭平板電腦、爭寵、爭父母關注,於是父母成了調解員,日日調停爭執。想到這裏,有多於一個孩子的你,可能已經頭痛中。

這是真實的生活寫照,但美國著名作家Karen White卻說:「只要與兄弟姊妹在一起,無論年紀有多大,我們也能回到童年。」到底有兄弟姊妹是甜是苦?似乎每家都有不同的答案。

作為父母,我們當然希望為孩子遮風擋雨,不過,時代幻變,歲月如歌,終歸在成長中能與孩子一起風雨同路、走過最長路途的,也許就是孩子的兄弟姊妹。

雖然手足親情無可代替,但孩子面對弟妹的來臨,首先伴隨着的是不安與妒忌,這是正常不過的反應。從大寶的角度看,小寶出世會令他突然失去父母的注視,在毫無選擇下需要分享這份愛,的確不容易。3歲前的孩子以自我為中心(Ego-centric)之餘,亦以父母的愛為全世界。

勿強迫孩子立刻愛上弟妹

若我們希望孩子相信,面前的小寶長大後,將會是與他互相扶持,共同面對世間風雨的人,那我們就要讓孩子經歷愛與被愛。先接納孩子或有酸溜溜,或有生氣的情緒,讓他適當地表達,他可以不喜歡弟妹搶走了媽媽的感覺,但不是討厭弟妹。請給孩子空間讓小寶進入他的世界,不要強迫孩子立刻愛上眼前那個他/她。

我剛出版的繪本《圓是手足情》正是訴說這份既酸溜溜又矛盾的情緒。這個小女孩與波的故事,刻劃了她對波的又愛又恨,由覺得它搶走了媽媽的關注,到後來發現有它相伴的美好。這份,便是手足之情。

面對兄弟姊妹間的衝突,父母少以判官身分介入,多向孩子實况轉播,在不涉及孩子安全的情况下,先等一等,讓孩子感受並沉澱內在情緒。實况轉播 (sportscasting)的做法即在小孩子面對衝突或掙扎時,以不帶批判、純事實陳述方式向小朋友形容一次所發生的事及感受。然後讓孩子思考並作出反應,原來轉述一次情况,給孩子留一些空間,給他們多思考,結果根本不用大人提供解決方法、教孩子如何與弟妹相處,孩子就已經自然懂得把正在爭或搶的東西,作出妥善處理或分配安排。

的確,誰說成長沒有風波呢?但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,嘗試接納孩子的情緒,並信任孩子有能力解決紛爭。這份愛,這份手足情深,將會伴隨一生。

文:Hello Bonnie

作者簡介﹕修讀國際關係,成為兩女之母後變身3職媽媽,在小助教鞭策下,完成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,仍繼續在工作、讀書及湊女角色中努力掙扎。網誌:FB.com/hellobonniemami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6期]

相關字詞﹕國際親子台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