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飛機師、巴士司機、好爸爸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職業無分貴賤,說話是這樣講,但不戴有色眼鏡真的做得到嗎?飛機師或巴士司機,兩份都是工作,當中真的沒有高低之分嗎?會贏得大家的同等尊重嗎?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球經濟,大小公司紛紛出現裁員潮,航空業首當其衝。不少從業員抱怨,因為畢業之後就投身空中服務行業,沒有其他工作經驗,難以在其他行業立足。亦有認為往日的工作很體面,如今逼不得已要轉行,風光不再,覺得很沮喪甚至難堪。

同樣被裁的,有做了19年港龍航空機師的爸爸。講行頭窄難轉行,機師絕對比服務員更加難。偏偏這個爸爸願意在facebook公開自己由揸飛機變成揸巴士的經歷。令我感動的,不止是他站出來,用自己的經驗故事,鼓勵其他同事走出困境及心理陰影,接受現實向前行;還有他和一對兒子及太太的關係,這個爸爸的身教,真的很難得!

天上飛變落地行 笑臉親切依然

訪問中刊登了他們一家四口往日在飛機艙中的合照,亦有今日在巴士及車站內的合照。天上飛變落地行,場景變了,環境變了,一家人的笑臉親切依然,並沒有因為爸爸的工作換了崗位職位而改變。這個爸爸了不起,我絕對相信無論他的兩個兒子選擇從事什麼行業職位,都一定得到父母的支持。這份幸福感,這種溫馨的家庭關係,實在令我心裏溫暖到不得了!Unconditional love,更是久違!

當有人認為航空公司不負責任,懶理員工死活前路時,這個爸爸說:「非常感恩港龍給了我一段精彩的人生旅程,無論是飛行經驗、財富、機遇……只是不甘心too early to retire。」所以選擇換過跑道繼續行落去。

福禍相倚 最精彩故事或在今天

這個喜歡看名人企業家傳記故事的爸爸,勉勵大家的說話,和我這個職場專家一直以來講的幾乎同出一轍:「最精彩的部分,不是他們站在人生最高峰、最成功的時候,而是在最低谷的時期,如何面對,如何跌倒再爬起來……才是一本傳記的精華之處。所謂『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』,可能數十年後,驀然回首,大家人生最精彩的故事,就是今天!」

在怪獸家長唯恐孩子輸在起跑線、子女只許勝利不許失敗、沒有最怪獸只有更怪獸的今日,這個爸爸,如濁流中的清泉般稀罕可貴。

心靈上的滿足富足,無價,幾多錢都買不到。一家人的親切甜蜜關係,同心齊心的力量,足以克服跨過所有難關險阻。我衷心誠意向這一家人送上最真摯的祝福!明天必定會更好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巴士司機 港龍航空 裁員 張慧敏 辣媽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