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有乜嘢老竇就有乜嘢仔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呢條標題似通不通,無邏輯兼犯駁,唔通盲公盲婆(C女話應寫失明夫婦)一定生盲仔,矮公矮婆一定生矮仔?就此兩例已經知道唔通。數學上有負負得正。電視實况介紹節目,常見失明夫婦生下眼仔睩睩的嬰孩,似乎「有乜嘢老竇就有乜嘢仔」呢條標題錯到貼地。「臭罌出臭草」這句俗話似乎可替標題辯解一二,但細細思量,臭罌之所以出臭草,是因為環境使然,草未放入臭罌之前本來不臭,放入臭罌後,受罌內臭氣薰陶,遂成臭草。

小孩本來是白紙一張,任你搓圓撳扁,俗語所謂「跟着好人成君子,跟着壞人惹禍殃」,如果跟着大賊王,不成大賊亦一定會成小偷。王師奶樓上之賣魚勝,粗口爛舌,出口就是XYZ,他養有一隻鸚鵡,與人打招呼也是連串XYZ,他引為笑談,也引以為傲,你可想像他5歲的兒子,談吐如何「斯文」!當然,賣魚勝不自覺自己是臭罌,XYZ是他生活的一部分,他的家人,包括他的兒子也一定會「如入鮑魚之肆,久而不聞其臭」,自自然然變成外人心目中的「臭草」而不自知。

餐桌禮儀 代代相傳

王師奶兜了一個大圈,無非想強調家教之重要。小婦人覺得現代父母好多唔知家教係乜,更加唔知點教。以前的父母家教好嚴,他們以身作則,言行舉止,必信必恭,長幼有序,父慈子孝,市井之語,從不上口,生活小節連如何揸筷子也有規有矩。王師奶最記得嫲嫲教的幾句餐桌禮儀:「同枱食飯,手踭莫橫」;「羹宜在左,筷子在右」;「飲湯之時,切勿作聲」;「匙羹放下,亦要輕輕」;「夾餸之時,切勿摷底」;「扒飯一啖,夾餸一箸,連夾幾箸,便是失儀」。小婦人銘記心中,一生受用,嫲嫲教我,我教一雙兒女,這是很基本的禮儀,也是家教的一小節。今日的父母誰會教?可能他們也不知這是什麼一回事。

家長在孩子面前拳來拳往

多年前王師奶送C女返幼稚園時,親眼見兩個男家長在校內初則口角,繼而動武,搞到校長報警。原來兩人的兒子都讀高班,相鄰而坐,不知怎的爭執起來,甲的打了乙一掌,乙的踢了甲一腳。兩個小孩回家都說在學校給人欺負,兩個家長翌日回校向校長投訴自己的寶貝兒子給對方打傷,校長調解無效,兩個家長就在自己兒子和十幾個5歲左右小孩子面前拳來拳往,嚇得他們自己的兒子大聲哭叫,這是身教,也是最壞的家教。猜想一下他們的兒子長大後斯文有禮還是粗魯的機會多?這是把一株小草塞入臭罌,可憐純潔的小草就這樣被糟蹋了。環境影響好重要,家中有一個又酗酒又爛賭的老竇,耳濡目染之下,難保兒子不子承父業,發揚光大而成千杯不倒的醉仙,和輸得賣兒鬻女的賭徒。

「有爺生,無乸教」是一句很嚴厲的罵人語,也證明了家教的重要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6期]

相關字詞﹕身教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