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一個夢:文員爸爸下午變身 開馬戲校園追夢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新一年,總叫人憧憬將來,很想展開一趟尋夢之旅。但現實世界,談目標、說夢想,彷彿只是孩子的專利,換上成年人,往往會被譏諷為「堅離地」。不過,兩個要養妻活兒的爸爸,卻不約而同地努力從狹縫中追尋夢想,一個想提升藝術造詣;另一個想發展親子光繪攝影。兩人最終獲社企資助,讓夢想得以「接地氣」之餘,還想與更多「地球人」分享!

(註︰本版相片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,另部分相片攝於疫情前)

文︰沈雅詩

每天早上,馬宇澄(Joe)都會回到辦公室,處理案頭一大堆帳目。上午,他的身分是會計文員;但一到下午,他就馬上變身為馬戲校園的創辦人,專門教學生演默劇、戲劇和玩雜耍。他,每日都游走於生計和夢想之間。

結婚生子 無奈暫別舞台

「做半職會計文員,純粹想掙多點錢養家,做藝術表演,才是我的興趣。」Joe早在中學年代已加入學校話劇組,修讀副學士期間,開始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藝術,包括音樂、舞蹈,以至較另類的形體默劇、小丑雜耍、手偶木偶等。2004年大專畢業後,Joe放棄升學,加入當時即將開幕的香港迪士尼樂園,展開他夢寐以求的藝術表演工作。

說起演藝生涯,Joe特別興奮,「那時我是木偶師,有幸參與迪士尼開幕表演,而且有機會接受國際級水平訓練,實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」。然而,要在香港追夢,談何容易,尤其是要扛起一頭家的爸爸,「2010年結婚,兩個兒子相繼出世後,便開始感受到家庭和經濟壓力。我問自己,是否需要腳踏實地,找一份收入和時間都相對穩定的工作呢」?

於是Joe毅然離開了他的烏托邦,轉做半職會計文員,但他仍然爭取下午的丁點空間,到學校推廣藝術教育,「我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」。當旁人看來,Joe好像離開夢想愈來愈遠時,其實它只是愈埋愈深,蓄勢待發。

獲資助學意大利即興喜劇

他心裏更有一個抱負,就是希望在香港拓展一項冷門的藝術表演——意大利即興喜劇。對香港人來說,這或許比較陌生,但原來康文署曾在2007年主辦「地中海藝術節」時,請來意大利國家級演員索萊利演繹米蘭小劇院經典劇目《一僕二主》。根據官方資料,意大利即興喜劇又稱假面喜劇,劇本裏只有基本情節和演繹指引,演員穿上特定的面具和服飾,並根據提綱在台上任意發揮,即興演出,又不時插科打諢,製造笑料。

「我亦是在『地中海藝術節』第一次接觸到意大利即興喜劇,索萊利的演出,令我非常震撼。一名70多歲的演員,連續扮演同一個角色40多年,但仍然讓觀眾感受到他那團『火』。他不單感染了我,還令我愛上這種藝術創作,很想拜師學習。」

Joe早前獲籽識慈善基金的「今生不做機械人延夢計劃」提供資助,終於有機會實現這個埋藏心坎10多年的夢想,「夢想其實就好像一個埋藏地下、沉睡多年的戰時炸彈,只要遇上火花,它仍然有爆炸力」!Joe還望學有所成後,創作一段富有香港特色的意大利即興喜劇,並公開演出,為香港人帶來不一樣體驗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7期]

相關字詞﹕意大利即興喜劇 追夢 馬戲校園 今生不做機械人延夢計劃 籽識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