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心態決勝負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各位新年平安!華德一家跟大家一樣都在日盼夜盼新冠疫苗的到來。而在2020年的12月底,德國16個州已收到配給,有秩序地為市民接種疫苗,首先是80歲以上的市民及醫務人員,所以各大大小小的安老院舍率先受惠,當中就有位104歲婆婆接種了疫苖。先保護最年長的市民,然後再分批惠及社會各個階層,我們一家都非常贊同。華德的爺爺奶奶分別71和75歲,所以他們預計3月左右就可以接種疫苗了,他們甚至已經在計劃夏天可以去一趟加拿大探望多年未見的親戚呢!而華德爸和我因為年紀不大,只能等到年底才能獲通知去打針,所以還是未能放鬆心情!

由最近我們的機場飛倫敦只需要1小時,所以我們對在英國傳出的變異病毒也到達德國並不感到意外,雖然官方說已追蹤及隔離該名患者,德國英國兩地的航班也在得知測試結果後立即停飛,但歐洲各國四通八達,相信也阻擋不住變種病毒的傳播了。話說回來,去年12月頭開始德國便進入封城狀態,感染人數每日新增2萬至3萬宗,在12月底時,總感染人數超過160萬人次,死亡人數過3萬人,但康復的人數也超過127萬人。早於封城令前,自12月頭起,我已安排華德兄妹留守家中,後來我們得知,他們就讀的幼稚園也相繼有兩宗新增個案,顯示我們所在的社區也開始失守了。

聖誕爺爺送上驚喜

往年人來人往的聖誕市集,今年只見北風蕭蕭的灰色街道,對於聖誕氣氛向來濃厚的德國來說,落差的確讓人心酸。不過沒有阻礙華德兄妹期待平安夜和聖誕節的心情,因為華德爺爺和奶奶早有準備,除了為兩兄妹準備每人一份降臨節倒數日曆(Adventskalender)朱古力之外,也為他們準備了依日子次序來拆開的小禮物和玩具,孩子們每天醒來,第一時間就叫醒父母並嚷着要拿下新一天的「門牌」呢!

以往在12月6日的當天,孩子們都會出動去聖誕市集找聖誕老人(德國的聖誕老人分為黑面和白面二人,為孩子論功行賞);這年就有幸有聖誕爺爺別出心栽地易服出現在兩兄妹面前,拿着本子訴說他們的好品行及可以改善的地方,在旁觀看的華德爸媽相當感動,爺爺奶奶都在盡全力給小朋友難忘的節日。想起剛剛過去的2020年,我很自然就唉聲嘆氣,對屋外的所有都充滿畏懼,由一開始對德國人大無畏的精神大感驚嚇,到現在我有另一番見解,「心態決勝負」,他們並非不怕,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棄生活,在有限的情况下做好自己,就算宅在家中也能刻劃美好回憶呢!新一年,我們提起精神來,共勉之!

文:華德媽

作者簡介﹕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7期]

相關字詞﹕德國 名人KOL 親子筆陣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疫苗 華德媽 華德物語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