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.禮賢幼園 直升夠穩陣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◢ 小女2018年10月出世,現正讀明慧國際幼稚園(太子分校)PN(學前班),她十分喜歡學校教師。現有崇真小學暨幼稚園本地班、金巴倫英文幼稚園、九龍禮賢學校暨幼稚園及明慧取錄入讀來年度的K1。

本人正考慮選禮賢還是明慧,禮賢有50%升上禮賢小學。雖然英文程度不及明慧,但出名注重品德教育,ZOOM面試時我都感到教師很好、有愛心,面試亦沒壓力,氣氛良好。

但聽完明慧講座,覺得其課程深,英文程度好,有英普班主任,中文亦深,教學程度及語境是我想要的,不過學費和雜費昂貴,亦無小學backup。目標想入英文小學,如九龍塘宣道小學、聖方濟各英文小學、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、保良局陳守仁小學、崇真小學等這類學校,禮小都會考,不過不是首選。希望得到趙sir的意見參考。

答◢ 原則上,如果可以由PN直上同一學校讀幼稚園最為理想,但明慧沒有直升小學,就算英文程度比較好,在參加小學入學面試時,都有考不到心儀小學的危機!反而你如果替女兒K1轉讀禮賢幼稚園,便大有機會直上禮賢小學,而該小學程度及語境絕對不差,所以從學校質素及「穩陣」角度,可以考慮禮賢。因為你無論選其他任何一所幼稚園,也好不過選禮賢幼稚園呢。

救世軍海富 引發主動探索

問◢ 小朋友來年正式入讀K1,雖然現在於私校讀PN(學前班),因疫情都是在家用ZOOM上堂。現有救世軍海富幼兒學校學位,請問這間學校值得考慮嗎?

答◢ 參考教育局質素評報告,本人給救世軍海富幼兒學校的評級(從A++至A-)為最高的A++,該校採專題研習,引發兒童主動探索,並用蒙特梭利教學,亦會教授兒童學前英文拼音,以及有生命教育課程,培育幼兒正確價值觀,值得考慮!

高主教小學部 培養積極學習態度

問◢ 兒子和幼女現時也在玫瑰崗幼稚園就讀,哥哥獲玫瑰崗學校(小學部)和高主教書院(小學部)取錄入小一。如果選了高主教便不可以參加大抽獎,應如何選擇?可以幫忙分析下高主教書院嗎?

答◢ 高主教是私立小學,不是直資,私立小學沒有接受政府津貼,所以一般來說是可以參加派位(至於獲私小取錄後能否參加大抽獎是由個別學校決定)。高主教為天主教學校,以「全人教育」為辦學宗旨,引領學生追求知識,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,從而對社會作出貢獻。高主教小學和中學都辦得不錯,值得考慮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7期]

相關字詞﹕輕鬆升學 學習競技場 趙榮德 升學攻略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