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書單:閱讀推手依年齡撰快樂書單 孩子「對號入座」選好書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年伊始,大家也有去舊迎新的習慣,但家長又可有替子女的書櫃大掃除呢?若說做人不能夠「一本通書睇到老」,想發展孩子的閱讀力亦然,不能夠永遠只停留在閱讀某一階段的書本。3名本地資深教師,針對初小生和高小生的成長需要,合力撰寫了一張快樂書單,助6至9歲的孩子攀上閱讀的階梯,更讓10至12歲的學童晉身成閱讀自由人!

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(長沙灣)圖書館主任倫雅文、嘉諾撒聖家學校(九龍塘)圖書館主任李小玲,以及也曾任圖書館主任、現為聖保祿天主教小學中文科科主任林慧恩,3人都是資深的閱讀推手,從她們實戰的教育經驗,小學低年級的學生,跟高年級的學生,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群體,因此,家長能否找對讀物,既可回應子女成長階段的需要,又能滿足他們的閱讀胃口,就至關重要。以下都是3名教師替6至9歲,以及9至12歲精挑細選的好書。

■6至9歲

◆建立自信期

從心理發展上,這個年紀的孩子,是建立自信的階段,可多借助優秀的故事為小朋友樹立自信、勤勉的榜樣。

《小希的網不一樣》

作者︰保羅.薩傑克

繪者︰希爾斯兄弟

譯者:劉清彥

出版︰小天下

內容︰這是一本繪本,月夜、星空,氣氛靜謐,適合和孩子在睡前閱讀。小希是一隻圓網蜘蛛,他的織網與眾不同、獨一無二︰三角形、正方形、六角形……但兄弟姊妹卻不認同他,認為圓網蜘蛛,就應該織圓網。面對別人的批評與壓力,小希自信大方地展現自己,他既欣賞兄弟姊妹所織的圓網,亦為自己獨特的網而引以為傲

策略︰光叫孩子有自信並不足夠,還要鼓勵他們有堅持的勇氣,把自己的本領展現出來。讀畢這本書後,家長不妨跟孩子一起發掘他們的才華和本領

◆克服逃避心理

小人兒漸成長,在生活中遇上困難,開始有意識想去逃避,家長不宜跟他們硬碰,反而可多用書本激勵孩子克服困難。

《天天星期三》

作者︰方素珍

繪者︰郝洛玟

出版︰小天下

內容︰主角嚕嚕不喜歡上逢星期三的舞蹈課,因為跳得不好,同學白眼她、老師再三提點她,還是未能做好,因此產生恐懼和焦慮。當嚕嚕知道舞蹈表演的日子快要來臨時,更想方法逃避。可是,逃避問題,只是令她的痛苦延長

策略︰爸媽和孩子讀這本書時,可鼓勵他們勇敢面對困難,並協助小人兒克服恐懼和焦慮,擁抱挑戰

◆提升圖文結合能力

這個年齡層的孩子,對繪本閱讀的要求,不再滿足於聽故事,而是尋求解讀故事的不同方法。這個時候,家長可提示孩子如何閱讀書中的細節,細心觀察圖畫帶出的線索。

《走出森林的小紅帽》

作者、繪者︰韓煦

出版︰道聲

內容︰此書的故事改編自經典童話《小紅帽》,但今次主角小紅帽是失明人士。外婆生日,小紅帽要穿過森林去看她,小紅帽帶着導盲手杖,展開一場森林大冒險。一路上,小紅帽遇上兔子、刺蝟和臭鼬,每一個都叮囑她要小心,並建議她用聲響、質地和氣味來分辨大灰狼是否來到

策略︰此書的文字和用色,都值得爸媽帶領孩子研究一番。文字上,作者特別用擬聲詞來模擬聽覺辨物;色彩上,故事一開始畫面為黑白,但跟隨故事的發展,畫面從暗淡漸變成繽紛,表達善良令世界變得光明多彩的信息

■9至12歲

◆累積語彙

這階段的孩子不論是理解能力、語言能力、思維能力,以至專注力,都來了一個大躍進,父母應抓緊這關鍵而影響深遠的時機,從旁引導孩子涉獵文字量更多、領域更闊的書籍。

《晨讀10分鐘:奇妙的飛行——小學生生活散文選》

賞讀︰林良

繪者︰陳盈帆

出版︰親子天下

內容︰此書精選台灣兒童散文界名家之作品,有兩大優點值得推介。其一,它以「人、事、物、自然」為整本書的框架,取材自孩子日常生活,容易引起他們的共鳴;其二,由於它是散文集,每篇字數不多,孩子讀起來毫不吃力,大大提升閱讀的信心

策略︰原來寫作的題材俯拾皆是,家長大可利用在街上的一事一物和孩子討論,請他們說出感受,並鼓勵小朋友把所思所想記錄下來,這樣,一篇散文就誕生了

◆放眼世界

孩子漸長,要開始關心世界發生的事情,家長想培養子女的國際視野,除討論時事新聞,亦可從書本打開通往世界之門。

《世界中的孩子1︰為什麼會有貧窮與飢餓?》

作者:路易絲.史比爾斯布里、凱里.羅伯茲

繪者︰漢娜尼.凱

譯者:郭恩惠

出版︰親子天下

內容︰這是一本圍繞國際重要議題——貧窮與飢餓的繪本。對生活在幸福國度的香港小孩來說,貧窮、飢餓與他們似乎扯不上關係,但作為世界公民的一員,他們卻不能置身事外。這本書,可以讓小孩了解到當他們過着舒適、安逸生活的同時,生活在另一個國度的兒童,因受天災、戰爭、氣候反常等因素的影響而生活在貧困環境中

策略︰在閱讀此繪本前,父母可先用這話題相關報道作引入,再請孩子從書中探討飢餓纏繞發展中國家的成因,也鼓勵他們分享感受,以及嘗試思量可用什麼方法幫助貧民

◆性教育

9至12歲的孩子在生理上逐漸步入青春期,可是他們的理性發展未臻成熟,因此往往出現感情重於理性的情况,也易受朋輩同儕的影響。閱讀成長小說,可為孩子提供替代的經驗,使他們更容易面對、克服成長中的種種困惑。

《吹口哨的孩子王》

作者︰重松清

繪者︰塚本靖

譯者:賴庭筠

出版︰小天下

內容︰主角真琴是插班生,她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女孩,在外形上,她的頭上綁着「冲天炮」,沒有一般女孩的嬌俏可愛;在個性上,她果斷獨行,沒有一般女孩的優柔寡斷;在個人抱負上,她竟立志成為學校的孩子王。她的出現,使一向沒有主見的小剛、一向膽小的知香、酷似管家婆的玲夏都有所改變

策略︰閱讀後,父母可與孩子輕鬆探討連串問題,例如︰當知香被同學排擠時,真琴和小剛各有什麼處理方法?真琴如何令「討厭真琴聯盟」瓦解?

文︰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書單 閱讀 輕鬆升學 新書共讀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