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融書角:節奏快、「有得玩」增SEN童閱讀動機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替一般小孩選擇讀物已經不容易,若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(SEN)就難上加難。沙田新城市廣場Kidz Academy與「綠腳丫親子讀書會」攜手打造了全港首個共融童書角,挑選的繪本,不單適合一般小讀者,也兼顧SEN學童的需要。

「很多SEN孩子的家長,常說自己的子女不喜歡或不懂得看書。但我覺得不是,只是大家沒有找到合適的書和閱讀方法。」綠腳丫創辦人柯佳列(Kenny)說。

想提升SEN孩子的閱讀動機,Kenny強調家長先要打破固有觀念,不一定看情節豐富、有教育意味的故事繪本才叫閱讀,「讀障孩子駕馭不到故事裏的文字,會抗拒,覺得閱讀跟自己無關;亦因為故事類的書有起、承、轉、合,對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來說,要花的時間太長了,他們沒有耐性」。

他建議可選一些着重圖像、節奏明快,兼且讓孩子「有得玩、有得參與」的圖書,他以《鳥有翅膀,孩子有書》為例,「每頁得一句,『蘋果有種子』,讀畢這句就可用相同的句式和孩子玩接龍遊戲︰雪梨有種子、橙有種子……『海洋有船』,馬路有車、天空有飛機……」Kenny指出,採用這種閱讀方式,SEN童會享受到成功感,從中也學習到常識和語文。

至於自閉症的小朋友,Kenny表示,他們未必會在閱讀過程中作出回應,但其實孩子的圖像、空間記憶很強,「他們會很喜歡《我的地圖書》這類書,一本把生活、事件或人際關係統統用地圖來表達的繪本。『我的家族地圖』、『我的房間地圖』、『我的肚子地圖』、『我的心地圖』……也可藉此引導自閉症孩子,用這些手法、工具來表達自己」。

共融童書角

時間︰上午10:00至晚上10:00

費用︰全免

地點︰新城市廣場1期1樓東翼(近Pizza Express)

註︰因應政府防疫措施,開放時間以官方公布為準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共融童書 書單 閱讀 輕鬆升學 新書共讀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