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給SEN孩子閱讀的權利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做親子版記者,經常都會接觸「閱讀」這個課題,雖然採訪過無數個閱讀推手,但每次總有新發現、新驚喜,實在不嫌倦。像今期訪問《給孩子的悅讀提案》的3名作者︰倫雅文、李小玲、林慧恩,她們都是資深的學校圖書館主任、中文科科主任,聽過她們的分享後,我「叮」一聲茅塞頓開,方發現自己從前替女兒選擇讀物時,太過隨心隨意,似乎沒有留意到她成長階段的心理需要,於是幾名老師非常有心,推薦了幾本成長小說給我,相信有助小女孩為迎接青春期做好準備。

今期還有一名受訪者,是「綠腳丫親子讀書會」創辦人柯佳列(Kenny),相信愛親子閱讀的家長,對他不會感到陌生。原來,Kenny近年積極推動共融閱讀空間,為的是要還有特殊教育需要(SEN)的孩子一個閱讀權利。

訪問當日,Kenny有幾句說話特別打動我,「我相信每個孩子也喜歡閱讀和有能力閱讀的」、「不要打沉SEN小朋友對書的好奇,也不要剝奪他們透過書獲得知識的樂趣」。

的確,我們很多時都「認為」SEN孩子讀不來,但在個多小時的訪問裏,Kenny便出盡渾身解數,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,包括聲音、遊戲,甚至rap等,把不同體裁的繪本一一演繹給記者聽,由無字繪本到童詩都涉獵了,為的是要證明給大家知道,只要有合適的書、合適的方法,一樣可以帶動SEN孩子參與其中。和Kenny一席話,不單學到很多親子閱讀的技巧,也帶來不少反思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共融閱讀 閱讀推手 閱讀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