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家庭:郁郁手腳身體好 親子捐山窿 運動增感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小學及幼稚園暫停面授課至農曆新年假期,政府轄下的兒童遊樂設施也暫時關閉。小朋友長時間留在家中,擔心他們運動量不足?不如跟長跑教練蘇凱男(蘇sir)學習一些適合在家中做的親子運動,既可鍛煉體格,也可增進親子感情。

(註︰本版相片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文:許朝茵

蘇sir跑齡逾20年,曾多次代表香港出征國際田徑比賽,例如2003年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,現時是全職教練,亦是一子之父。6歲的兒子庭逸(Jace),平日紮紮跳,喜歡行山及踏滑板車,惟在疫情下,蘇sir不得不減少和他外出,一家人留家的時間也多了。

通常孩子在家中,百無聊賴時便會抱着遊戲機不放,令家長非常頭痛,但蘇sir沒有這個煩惱。他表示,去年疫情爆發初期,為免兒子常留在家中喊悶,便主動買了一部遊戲機給Jace,誰知小豆丁不太熱中,反而寧願在家跟爸媽做運動或玩遊戲,最後更將遊戲機擱置一旁!

家長一起做 孩子更投入

蘇sir表示,其實想孩子有動力做運動,首要是家長以身作則,和子女一起做,這才可以令孩子投入。而且親子齊齊做運動,亦可增進彼此的感情。另一方面,爸媽亦要讓孩子感受到做運動的樂趣。他表示,有些父母對子女要求嚴格,以踢足球為例,家長希望孩子踢到一定的水準,所以不停糾正他們的技術,「這只會讓小朋友覺得自己會犯錯,經常被指摘,未能感受運動的樂趣」。

勿太計較技巧 享受最重要

他強調,和孩子做運動時,毋須太過計較他們的技巧或運動成效,最重要讓他們好好享受過程。就正如蘇sir身為長跑教練,也不急於傳授跑步技術予兒子,即使兒子主動問及有關跑步技巧,他都只是簡單答一兩句,「現時主要希望他培養運動的習慣,至於技術方面,留待日後他想學才教」。

在疫情下,他提議父母不妨帶孩子到人少空曠的地方「放電」,或者在家中做些親子運動,以保持他們有一定的運動量,否則小朋友一旦習慣「宅」在家中「坐定定」,日後未必再有動力做運動。

今次他推介3項適合在家中做的運動,建議一星期做2至3天。

.捐山窿(圖)

.手牽手深蹲(圖)

.俯臥撐(圖)

■有片睇︰親子運動,bit.ly/3oNAVbF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 在家運動 親子運動 關你B事 湊B經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