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雞媽媽:台北念中學新奇事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數數手指,來台灣生活快一年了,離港心情糾結,但今日聊點輕鬆的。譬如兩孩眼中在台北念中學的新奇事,先聊三樁。

師長請飲珍珠奶茶

珍珠奶茶的驕傲:說珍珠奶茶是台灣人的驕傲,也許不為過。Bubble milktea或boba milktea登上The New York Times和The Independent等國際傳媒,自然也把Taiwan一併帶上去。在孩子念的學校,珍珠奶茶也是驕傲一種。同學生日,媽媽請全班飲;贏得班級獎項,班導請全班飲;考試成績好,科導師也來請飲……小女最高紀錄是1天得到3大杯。孩子非常受落,但媽媽聽着,彷彿自己的胃也被貫進大量奶精和糖。香港教師流行派文具,台灣教師喜歡派糖水,但都值得發揮想像,發掘更多非物質兼不危害健康的獎勵方式。

小息跑跑跑:初到台灣時,兩小對於台北校園之大,最是驚喜。他們念的私立學校在山腳,從校門走到課室已經是健行了;而操場空間大,也減低了互相碰撞的風險,所以台灣孩子放小息是盡情奔跑,不必被罰站。又所以,上學第一個月,我家小妹每天回家都投訴兩條腿累死了,因為她一直在跑,彷彿要把從前沒被容許的里數一下子追回來。至於台北偌大的公立學校,課餘時間更是街坊的公共空間,既推廣全民運動,也可以用來辦社區教育。也許香港可以參詳?

用王維古詩考地理題

頭暈在ABCD之間:國中會考幾乎都是選擇題,考生要在滿卷的ABCD中,找出一個個標準答案。但別以為選擇題一定容易,我家小子告訴我,解題常常要腦筋急轉彎,有時還會把不同科目的能力一併考進去。譬如題目引用王維的詩「人閒桂花落,夜靜春山空。月出驚山鳥,時鳴春澗中」,問詩人寫的是哪種月相?這是地理科題目。也有把當地常識入題的,像棒球,所以不熟球星也不懂賽例的新移民如我家兩小,只能傻眼了。

香港的孩子,經歷了很不一樣的一年:有的要適應視像課堂,挑戰更自主自律自發的學習方式;有的離開熟悉的親友和土地,挑戰另一個國度的學習生涯。無論是哪一種,我都有信心,他們會長得強壯堅韌——因為,都是來自香港的好孩子。

文:蘇美智

作者簡介﹕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台北 移民 香港 珍珠奶茶 台灣 名人KOL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