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網新形勢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多個校網都有新的形勢出現,升學專家趙榮德有以下的分析,值得家長參考。

14網(東區)

心儀學校填甲一乙一 乙二、三以退為進

問:原本在12校網的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搬到北角的14校網,如心儀此校,有什麼填表建議?

答: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有新校舍,加上有直屬中學香港華仁書院,自然受家長歡迎。14校網的家長,如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已選擇此校,來到統一階段,必然以「1-1-1」繼續在甲、乙部第一志願填寫。至於乙二和乙三,不要填大受歡迎的學校。謹記,填表策略並非要把心儀學校順序填於乙二、三、四志願,因為一般受歡迎學校放乙二已經不能派到,所以要以退為進,選一些獲派機會比較高的學校。這些學校一樣教學認真、重視品德培養,可能只是比較低調。

40網(深水埗區)

學校數目多 可較進取

問:40校網今年有多校都有超收(世襲生),雖然此網學校多,但口碑亦是兩極化,如何填寫,方可以在選擇受歡迎學校之餘,不會跌入「寶校」?

答:這校網可說群龍無首,以排位來說,有10間較受家長歡迎,而受歡迎與不受歡迎,都是一半半。至於何謂寶校?如以世襲超收額排位法來看,我會把排位最後的2、3間說是寶校,這些學校都擁有「負超收額」,證明不太受家長歡迎,如有興趣知道是哪間可以私訊問我。至於此校網填表方式可以少少進取,因學校多,大家未必會集中填一兩間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0期]

相關字詞﹕趙榮德 升家專家 輕鬆升學 學習競技場 小一派位 升學攻略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