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讓孩子做自己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一直改不了「倒模式」的教育,每個孩子都被塑造成同一個模樣,漸漸地,孩子習慣了成為教師眼中的「好學生」、家長眼中的「好孩子」、同學眼中的「好同學」。

你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嗎?除了教師「倒模」製造「好孩子」,家長往往也是協助扼殺孩子發展的「同謀」。我們可有好好想過,自己的孩子是一個怎樣的人?我們可有留心觀察,從他們身上找出多少與別不同的才能呢?

舉例說,孩子在街上跑來跑去,在別人眼中是「好動」,甚至有人還會說他「鹵莽」、「橫衝直撞」、「周圍郁」、「坐唔定」。可是,很少人會欣賞這個孩子是「活出自我」、「展現活力」、「有衝勁」。他們基於對孩子的不了解,所以「不接納」。但更糟糕的是,孩子最親密的父母,有時也會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而加入批判行列。

被無形框架所困 不願活出真我

我們的不接納,會令孩子感到失望,甚至對自己充滿懷疑。久而久之,他們會打消活真我的念頭,只做家長、教師、朋友眼中的「那個人」。我們是時候要覺醒一下,需要打破那個看不到、觸摸不到,卻困住孩子一生的無形框框。

如何接納孩子呢?首要的,是家長打破固有對「乖」的定義。其實孩子不會刻意「曳」的,他們的行為,都隱藏了背後的價值觀,而這些價值觀,正正就是他們最真實的一面。坐定定的孩子就是「乖」嗎?走來走來去不可以?沒撞人、沒危險下也不能跑來跑去嗎?很多時,孩子只是在體驗生活、體驗「快」的感覺;他們在學習、在感受。或許,他們因此發揮出「跑得快的能力」。試問一下賽跑運動員,相信沒有人會回答不喜歡「快」的感覺吧!

我家的孩子,亦是喜歡跑,問他為什麼,他會告訴我因為喜歡風在耳邊颳起的感覺。因此,在安全的情况下,我就讓他去跑,盡情跑,不要怕跌倒,不要怕別人眼光。早前,他更告訴我,將來要設計一架跑車。或許就是那種「快」感,有一天可以成就他的夢想。

家長很矛盾,我們既相信孩子有不同的潛能,卻偏偏要他每天都做那個被「定型」的人。請把無謂的框框打破,重新認識「好」不一定是好,「壞」不一定是壞的道理,學習無條件接納我們的孩子。在這個變幻莫測的世界,我們需要更多「做自己」的孩子,他日才能有所發揮。

文:Vinic爸爸

作者簡介﹕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Vinic爸爸 6A 爸媽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