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童對閱讀課投入度 全球包尾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每5年就全球小四學生母語閱讀能力做測試的「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 PIRLS」,雖然2016年最新結果顯示,香港在全球50個參與國家或地區中高踞第3位,僅次於俄羅斯、新加坡,但羅嘉怡直指多個數據走勢也「幾論盡」,存在隱憂。

閱讀能力排名見危機

「比對上一次5年前的同一個研究,香港下跌了2位,失去榜首位置;香港小學生在文藝類文章的閱讀能力只排第8;閱讀尖子的人數比例亦兩屆停滯無增長,位列第7;在高層次閱讀能力(評價與綜合能力)和低層次閱讀能力(尋找資料與簡單推論能力)也不及俄羅斯、新加坡,香港分別只排行第5和第4,所謂不進則退,已經見到危機」。

不過,最令她擔心的,是香港學生的閱讀態度,徘徊在第三世界的水平!「只有 36%學生表示對閱讀有濃厚興趣,低於國際平均43%的水平,排名33;至於閱讀信心,亦只有36%學生表示對自己的閱讀能力有信心,低於國際平均45%的水平,排名41;更差的是閱讀課堂投入程度,香港只有34%學生自評為積極投入,遠低於國際平均60%的水平,全球包尾」。

應先培養態度、習慣 別只為應試

羅嘉怡認為,要避免繼續走下坡,先要改變大家對閱讀的看法,「不是只為了應付考試,而是反過來,先培養學生有良好的閱讀態度和習慣」。事實上,從PIRLS的研究結果反映,學生在「閱讀興趣」、「閱讀信心」和「對閱讀課堂的投入」的表現愈高,他們的閱讀成績表現便愈好,她說,彼此是存在因果關係的。

她又建議家校都要通過不同途徑,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,「除了學校,家長角色也很重要。父母平日可以多些跟小朋友『聊書』,拆解他們在閱讀時看不通的地方,或發掘書本背後想帶出的道理」,同時家長也要以身作則,建立閱讀習慣,營造家庭的閱讀氛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1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話題王 輕鬆升學 學習競技場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 閱讀 閱讀能力 閱讀理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