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拼圖:家庭幸福源自陪伴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生活忙碌,家長也忙於兼顧工作及家庭。根據本會「香港家庭幸福指數」,要達至「家庭幸福」,「家庭團結」和「生活平衡」是兩個非常重要的元素。「家庭團結」包括家庭相處時間、家庭氣氛、家庭責任、關懷及支援;至於「生活平衡」,則是指追求平均分配工作、個人和家庭時間等,取中庸之道,避免傾側向單一方面。

「我想屋企人聽吓我講嘢」

俊仔(化名)性格衝動貪玩,是教師眼中的「滋事分子」。最初和他相處,他總喜歡把自己的物品拋來拋去,我提醒他時,他總會回應「爛咗再買」。之後慢慢發現,他十分願意及主動去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,但每當提到家人時,他便會說︰「我都唔記得上一次同佢哋傾偈多過15分鐘係幾時」、「你話我又做錯嘢,咁咪會見到佢哋囉!哈哈!」原來他的父母長時間都忙於工作掙錢,雖然總會滿足俊仔所有物慾,但卻花很少時間陪伴他。我問俊仔對家人的期望時,俊仔沉默一會兒,然後吐出一句「我想佢哋聽吓我講嘢」。

放下手機 不批判不打岔

每個家庭,各人都需要學習維持「生活平衡」,關注家庭成員之間相處的時間,並在有限的時間中與家人一起尋找有質素的相處。大家放下手機,不批判不打岔,聆聽彼此的想法和感受,亦可以舉行不同的家庭活動,增加家庭成員間的互動和交流,更可以在珍貴的相處中了解彼此。

文:黎鋇澄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: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2期]

相關字詞﹕黎鋇澄 幸福拼圖 名人KOL 香港家庭福利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