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理財:利市錢咪亂花 教孩子分清想要和需要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農曆新年最開心的,莫過於小朋友,既有吃不盡的糖果糕點,亦有收不完的利市。不過,新春除了是孩子吃喝玩樂的日子,亦是他們學習理財與分享的黃金機會,一於坐言起行,讓今個農曆新年過得更有意義。藝人沈可欣、梁芷珮及林盛斌夫婦,便跟大家分享如何教孩子理財。

藝人大多交遊廣闊,他們的子女相信會收到不少利市,他們會怎樣教孩子處理利市錢呢?今次請來育有2、3及4個孩子的藝人家庭,分享他們跟孩子的理財經驗。

■沈可欣2孩家庭

存銀行做教育基金

沈可欣(Janice)的2個兒子宏志和宏信分別5和2歲,Janice以去年為例,由於兒子年紀仍小,不太知道利市裏到底有什麼,「因為拆利市都是由我代勞」,但Janice仍會為他們準備一個小袋子來放利市。她又透露,已經用自己的名義為兩兄弟各自開了一個銀行戶口,也告訴孩子,會替他們把利市錢存進戶口作為教育基金。

眼見宏志已經5歲,加上學校最近在網課上開始教授有關電子貨幣的課題,Janice打算藉今個農曆年,開始跟兒子講解理財概念,例如要他分辨想要和需要,「我常告訴他,父母掙錢很辛苦,不能亂花。小朋友有時候都會扭計買玩具,例如看見玩具車說要買,我就會告訴他,家裏已有類似款式,不要買」!幸好宏志是講道理的孩子,也聽媽媽的話,「他有時更會主動說『我有啦!不用買了』」!

■梁芷珮3孩家庭

放手讓大仔處理財務

梁芷珮(Christy)育有3個孩子,大哥哥Brendan已經16歲,能獨立處理自己的利市錢和零用錢,至於9歲的Duncan和7歲的Kasey,利市錢則由媽媽記錄銀碼,暫時保管。「當他們有足夠年齡開個人戶口時,我便會把零用和利市錢交還他們保管。我不選擇開兒童戶口的原因,是它需要由成人和孩子共同管理,而非小朋友可以獨立存取金錢。以大仔為例,他擁有自己的提款卡,便是大個仔的象徵,到底會一次過用完裏面的錢,還是認真地計算每天應花多少,這才是學習理財的第一步。」

對於大仔Brendan的理財方式,Christy讚口不絕,「我是個很節儉的人,他這點很像我,到現在也不會亂花錢。我告訴他,利市錢是屬於他自己的,可以想想怎樣利用。他第一次說要運用那些錢時只有5、6歲,用途竟然是要請爸媽吃飯」!她還說,家裏有一個巨型錢箱,是用來放$5硬幣的,誰有$5都會放進去,直至滿了,便看一場全家人都喜歡的曲棍球,誰猜中勝出隊伍便能獲得錢箱內的所有錢,然後再從頭儲過,是一個非常好玩的儲錢方法呢!

■林盛斌4孩家庭

父母代管理 教大女應用得用

林盛斌(Bob)與太太黃乙頤(Pearl)育有3女1子,4個孩子分別是12、9、6和3歲。對於利市和零用錢的管理,主要由媽媽Pearl話事,不過Bob當然贊同啦!Pearl說,一家人每年都一起拆利市,她和丈夫更會把2人所得的利市錢一起計算。之後,便把總數分為4份,每個仔女各一份,例如收到$3546利市錢,媽媽會替他們將$3500存入親子戶口中,餘數留給他們作零用。而存起來的利市錢,父母會代為管理至孩子成年,再交回他們自己管理。

Pearl說,小學生要用的錢非常少,不過長女霏兒已經是中學生,總要有零用錢傍身,媽媽說,會按她上學搭車、吃飯的使費給她固定零用錢,「如果她要和朋友上街,或要外出吃飯,我才會再給她一點使費,不會無緣無故給她錢」。她平日也有教大女兒要把錢儲起,應用則用,「若她想買東西,我也不會隨便給她買,只會待她生日或節日,再考慮會否給她這份小禮物」。

文︰顏燕雯、沈雅詩

小模特兒:Nathan Yeung & Murphy Yeung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3期]

相關字詞﹕林盛斌 沈可欣 梁芷珮 關你B事 湊B經 利市 親子話題王 理財 親子理財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