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分享 不止新春「例行公事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到農曆新年,不少學校都會響應慈善機構的呼籲,邀請學生參與「一人一利市」、「紅封包行動」等捐款活動,救恩學校(小學部)新任校長歐偉民認為是一件好事,但同時兼任專做基層關懷工作的工業福音團契(工福)總幹事的他,建議學校和家長都可以多走一步,讓孩子的愛心分享不止是新春的「例行公事」,而是可深化到日常生活中。

每科滲入愛「鄰舍」信息

歐偉民今年把「有愛同行」的主題帶入校園,每科都滲入愛「鄰舍」的信息。眼見疫情之下,本港貧窮人口再創新高,於是在剛過去的聖誕節,學校便鼓勵學生把祝福帶給一班無家者,「先透過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為學生準備的短片,讓孩子了解無家者的處境,產生同理心,然後再請他們購買超市券和撰寫祝福卡送贈我們身邊這些『鄰舍』」。

不要小覷這一點一滴的教導,孩子原來挺「上心」的,「有家長告訴我,有朝早天寒地凍,小朋友醒起居所附近有無家者,於是央求媽媽帶他去超市買禮券,又買了麵包和豆奶,親手送到無家者手上」。歐偉民又說,學生的關懷行動也不限於金錢,「有一個小一女生,把自己心愛的玩具與基層孩子分享,還拍下短片,逐一介紹每份玩具的名稱和玩法。沒想到,收到玩具的女孩同樣是小一生,她親自寫回便條,表達感動與感謝。當捐贈者收到對方的道謝,亦非常開心,彼此就這樣連結在一起」。

關懷行動不限金錢

他呼籲有資源、有能力的小朋友,今年收到利市後,不要單單為自己儲蓄,應在能力範圍內,學習把這份祝福和別人分享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3期]

相關字詞﹕歐偉民 捐贈 利市 親子理財 理財 親子話題王 關你B事 湊B經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