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淡飲食:新春貪吃壞肚皮 戒口搓肚消滯健脾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去數天的農曆新年假期,相信小朋友也吃了不少賀年美食,有沒有吃得肚皮脹鼓鼓呢?中醫提醒,小孩脾胃未成熟,容易食滯,不單引致腸胃不適,甚至影響睡眠。趁學校假期未結束,一於先消滯,給小朋友養好腸胃,過一個精神奕奕的牛年吧!

飽滯睡不好脾氣差

新春期間,餐餐大魚大肉,加上各式糖果糕點,當然口腹大滿足,但對腸胃來說,則未必是好事,尤其小人兒。註冊中醫陳敏說,差不多每年也遇到這類求診者,「試過有個小男生,在爸媽不留意下,經常偷吃家中全盒內的糖果及果仁等零食,密密食之下,便弄得肚子飽飽滯滯,沒胃口吃正餐,也睡得不好,很𤷪及常發脾氣」。

她解釋,孩子脾胃未成熟,食量亦較成年人少,多吃幾口便容易過量,引致食滯,「家長可以觀察下,孩子除了沒胃口,還可能會經常放屁、便秘或肚瀉,甚至惡心,有口臭」。陳敏指出,若小朋友病情輕微,可暫時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,例如白粥、豆腐及魚肉,數餐後,情况應有所改善。不過,如持續數天也沒改善,則建議求醫處理。

營養奶番薯難消化 加重脾胃負擔

陳敏特別提醒,有些家長因擔心孩子「戒口」時營養不夠,遂安排子女飲用營養奶補充品,又有些見子女消化不良,便讓他們多吃高纖食物,例如番薯,但她不贊成此做法。「營養奶補充品雖然營養豐富,高纖食物也的確有助排泄,但其實兩者也是難消化,加重脾胃負擔。」

她建議家長可準備白蘿蔔海帶麵豉湯給孩子飲用,這湯水可幫助消滯,另日常也可多飲黨參淮山蓮子山渣白扁豆湯,促進小朋友的脾胃健康,預防食滯。

食滯不止是大時大節才出現,長期過飽,即使食得清淡也會滯。陳敏透露,遇過有個5歲男生,因經常不願食飯而被父母帶來求醫,經了解後,原來父母擔心兒子不夠飽、營養不足,每餐硬要他吃下一大碗飯和大堆餸菜,雖然那些都是清淡菜式,可是小朋友在長期過飽下,也會引致食滯,令脾胃不良,「最終,該男孩要服藥調理身體及減少食量,脾胃才慢慢改善。因此,適當的分量及均衡飲食,才是健脾胃之道」。

■食療

白蘿蔔海帶麵豉湯

材料:中型白蘿蔔1條,豆腐1磚,海帶20克,麵豉2湯匙,水2公升

製法:把白蘿蔔與豆腐洗淨及切件後,與其他食材煲30至45分鐘

功效:消積、利水及消滯

黨參淮山蓮子山渣白扁豆湯

材料:黨參、淮山、蓮子、山渣、白扁豆各20克,瘦肉500克,蜜棗2粒,水2公升

製法:將瘦肉洗淨汆水,與其他食材一起煲1.5小時

功效:健脾、滲濕、利水

■按摩

搓肚促進腸道蠕動

如孩子食滯後出現便秘,家長可為他們搓肚子促進腸道蠕動。小孩站直,家長圍繞孩子肚臍,分別以順時針及逆時針,每邊輕搓20次,每日3次。

文︰許朝茵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3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你B事 湊B經 食療 脾胃不良 消滯 中醫 賀年美食 農曆新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