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麥包煠蛋早餐 醒腦醒神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農曆年假過後,無論是面授或網上授課,孩子都要返回「課室」專心上堂。怕孩子假後心散不專心?原來在營養學上,有些食物可幫助孩子更「醒腦醒神」。

想孩子學習更專注,營養早餐不可或缺,註冊營養師李振洋解釋,大腦運作是要利用葡萄糖作能量,而葡萄糖可從碳水化合物中吸收。只是經過一夜睡眠,身體多個小時沒進食,體內的葡萄糖也所剩無機,若腦部能量不夠,自然影響思考及集中力。早餐正好為腦部補充能量。

一份理想的早餐應包含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及適量脂肪等不同營養。他強調,選擇碳水化合物時,最好是低升糖值的食物如穀麥等,有助穩定血糖及延長飽腹感,否則常吃精製食物如白麵包等,會令血糖大上大落,不單會較快肚餓,情緒也可能較波動,最終會影響專注力。「早餐可以是吞拿魚牛油果全麥包三文治,或者一個麵包,配煠蛋、蘋果及一杯豆漿,簡單方便。」另外,在早午餐之間,亦應加一份小食,例如堅果配豆漿,避免孩子因肚餓而令血糖過低,致專注力不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3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你B事 湊B經 血糖過低 專注力 早餐 營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