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天下間有最正確育兒法嗎?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回答標題那個問題之前,我還可以先問一個可能困擾着許多父母的問題:天下間有最稱職的父母嗎?

答案是:沒有。

天下間既沒有最正確的育兒方法,也沒有最稱職的父母。

為什麼沒有?原因簡單,因為這些東西不是比賽,沒有清晰可見的標準。

做父母不是一場「孩子優秀大戰」

想深一層,就會發現,試圖把任何一個標準放在答案裏面,都會出現謬誤。難道一個最稱職的父母就是讓子女變得最有禮貌的父母?難道一個最稱職的父母應該建基於子女將來是否最有成就?難道最正確的育兒方法就能確保孩子將來必然幸福、快樂和滿足?世界上真的有這種東西嗎?

那麼,上述問題有意義嗎?有的,只要套用蒙格叔叔(按:就是巴菲特投資拍檔的那個「蒙格叔叔」)的慣常做法,在問題之前加上一個「不」字,問題就會從難以解答而變得具備思考意義。別人問蒙格怎樣才可以發達,他說你應該先研究如何必然可以導致破產。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必要列出怎樣才是一個最稱職的父母,可是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指出,怎樣是一個不稱職的父母。兒童身體受到虐待,或者,兒童心靈受到虐待,這樣的父母一定是不稱職的。

至於孩子是否優秀,將來是否有成就,甚至是否比別人得到更多的幸福,其實都不應該拿來衡量父母。以前常說「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」,但現實上「天下確有不是的父母」。我們不必像中國某時期的傳統一樣謳歌天下所有父母,也不必把子女的一切看成是「父母的職責」。孩子沒有受到身心虐待,能夠成長,對我來說,父母已經「稱職」。把孩子的一切都求諸父母的育兒方法,過猶不及,往往反而讓父母因為「自我期許太高」而戕害了孩子的心靈。

孩子不是你的附屬品

世界沒有最稱職的父母,正如天下沒有最稱職的領導人一樣。本來是顯淺至極的道理,偏偏有人迷信,生活上是有最正確的做法的,是有做得最好的人的。其實,所謂「最正確」,即使在數學和科學上也難以一概而論。認為某種育兒方法可放諸所有孩子身上而皆準,未免自大。一個父母最應該關心的,不是要成為200分的父母,而是如何避免做了最錯的事。正如到了現代文明,我們更關心的,不是要找一個最英明的領導人,而是如何避免領導人作惡。

孩子是個體,有自己的天空。父母一定要學會,自己不是天才,孩子也不是你的附屬品。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: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3期]

相關字詞﹕育兒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半職爸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