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沒有兒子就沒有今天的我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擁有一頭齊腰長髮及纖幼四肢,在舞台上收放自如的華琪鈺,是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員,也是一個7歲男孩的母親。過去7年,她3次獲得香港舞蹈界對女性舞者的最高殊榮,亦歷盡女舞者的難忘時刻──兒子在腹中伴她上台領獎,目睹她產後急速塑身,半年內減去56磅,見證她塑造一個又一個經典角色,難怪她有感而發︰「沒有兒子,就沒有今天的我。」

對華琪鈺來說,生命中的第一伴侶是老公,第二伴侶就是舞蹈。2013年,「第二伴侶」給了她愛的鼓勵,讓她憑《舞.雷雨》飾演高貴與傲慢的繁漪,首奪「最值得表揚女舞蹈員獎」。她回想︰「在領獎台上非常緊張,寶寶用胎動的方式鼓勵我:『媽媽你不止一個人』,我才鎮靜下來,他就是我的幸運星。」

筆者也曾經歷十月懷胎,當小生命在體內和你同呼吸同心跳,那種感受的確非常神奇:開心時,胎動明顯,一份歡樂,兩人體驗,喜悅感翻倍;低落時,胎動則較少,彷彿靜候我向他傾訴。從未有過的零距離連結,給予準媽媽無限的力量。

「兒子豐富我的舞蹈表達」

華琪鈺在懷孕期間重了近60磅,為她帶來不少壓力︰「一年沒法跳舞,令我陷入惶恐,經常擔心身形、體能、肌肉質素能否恢復,重拾舞蹈事業……」上帝關了一道門,總會為你開一扇窗。產後半年,她獲得《梁祝.傳說》孟姜女一角的演出機會,更在情感處理上得到昇華,她幽默地指︰「別人演繹孟姜女都是在哭長城、哭老公,我當時就是想兒子、哭兒子、尋找兒子。」

早前,著名編舞家梅卓燕老師為她編排舞劇《最後一夜》,她傳神演繹舞女金大班的3段愛情經歷,有賴兒子給予她更多層次的情感表達。她笑言一直和兒子「拍拖」:「小寶寶時,我們像談初戀,互有好感但仍需探索;當他逐漸長大,懂得表達自己時,我們就像新婚夫婦……」媽媽是孩子的第一個愛人,孩子是媽媽最深的牽掛。筆者加入新手媽媽行列一年,深感母子之間有種外人無法介入的微妙聯繫,當中產生的化學反應,讓媽媽收穫從未有過的被需要、依賴和信任,這正是媽媽成長的驅動力。

潮媽不止於外形,更是勇敢追夢,保留自我的獨立空間。為了鍾愛的舞蹈,華琪鈺願意犧牲口腹之慾與休息時間。在台下,她跟天下母親一樣,專注陪伴孩子;夜闌人靜時,珍惜自我相處的「Me Time」。第二天,太陽升起時,又是一個充滿能量的舞者和媽媽。

《寰聽世界》──「潮媽寶典」環節,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周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香港電台普通話台(AM 621、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;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網址︰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: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3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舞蹈團 寰聽世界 黄梓瑜 名人KOL 華琪鈺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