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親子:女兒倔強似足自己 馬小靈做媽媽遇上「性格巨星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馬小靈,1990年代開始涉足選美、電台、電視台及配音界,經歷娛樂圈最繁華的年代。可惜箍牙失敗令她一度患上抑鬱,並退出幕前回歸別人眼中平淡的OL生活,朝9晚7,歸家便照顧孩子。不過,對馬小靈來說,做家長也充滿驚濤駭浪,女兒倔強的性格更使她覺得是「報應」,於是主動向母親道歉!

(註︰本版相片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退出幕前的馬小靈,之後從零學起做保險經紀,後來轉做地產經紀。最初她還兼職參與配音,2008年生下女兒Holami後,發現公司只安排她配一些大媽角色,把心一橫完全退出演藝圈。她笑言有相士批她旺地產,一直以來業績也不錯,只是中間因為要照顧兒女由全職轉做兼職,現時Holami已升中,兒子亦快8歲,她又恢復全職工作,每星期上班5天半。但為了愛女寧願「移磡就船」,特地選擇在女兒學校附近的公司上班,除了方便每月兩天到學校做家長義工,也想藉此有更多機會跟女兒吃飯或接放學。

一圓出鏡夢 變乖少脾氣

馬小靈坦言從沒想過結婚生子,不過與任職攝影師的丈夫拍拖後,發覺他很喜歡小朋友,而且也是可信賴的人,很想給他生個孩子。「我們沒有刻意計劃,到決定要生時,我都已經38歲,但巧合地就在那時懷孕了。」

Holami小時候肥嘟嘟很可愛,而且對唱歌跳舞和表演都有濃厚興趣,唯一令媽媽覺得棘手的,是她太有性格。「有了這個女後,我彷彿覺悟了什麼,親自打電話給身在澳洲的母親,跟她說對不起。因為女兒就是我的翻版,性格倔強、不能被罵。別的小朋友有本貼紙簿,每每是因為做得好,所以有貼紙作獎勵;她呢?每個貼紙只代表她當天沒有發脾氣。這令我想起自己年少時也跟媽媽有不少衝突,也許這是報應吧。」對於女兒這個「性格巨星」,馬小靈自有她一套方法應付。她知道Holami喜歡幕前工作,特別向電視台推薦她參與兒童真人騷節目,「願望實現後,她果然變得乖了,少了發脾氣」。

女兒壓力大 冒險轉happy school

Holami本來就讀傳統津校小學,但讀書壓力太大令她失去學習興趣,常常為學業哭泣。馬小靈怕女兒抵不住壓力,5年級下學期時替她轉了一間happy school。「我知道這樣做有些冒險,畢竟5年級了,要準備升中,但女兒開心才最重要,所以我替她報中學時,只選了一間band 3學校。」不過,當小學教師見到她的申請表時,認為Holami成績並非那麼差,建議她選擇更好的中學,「那時有兩個選擇,一是英華女學校;二是聖士提反女子中學,我一向對學校的研究不多,看到英華有多點學位,心想機會應該大一點,於是填了它,最後順利入到,我也忍不住哭了出來」。觀察女兒的成長轉變,馬小靈認為學校對孩子的影響很大,「雖然現在只是上網課,不過學校的支援很好,下午有補底班,正好彌補她中文的不足。而且她會自動自覺叫我替她溫書,變得喜歡學習」。

兒子升小誤報「寶校」 錯有錯着

至於幼子麥堅,馬小靈說他毋須父母擔心,「他是個小天使,會反過來照顧我」。不過為兒子選小學時,馬小靈卻不小心「擺烏龍」,但是在誤打誤撞下,反而令她對所謂「寶校」有所改觀。「我初時參觀了一間學校,覺得不錯,於是第一志願便填了它。可是當抽到後,有朋友告訴我:『你抽到青衣三寶之一啊!』那時我才知道把校名搞錯了,那並非我原本參觀的那間學校。」

馬小靈唯有帶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去學校迎新日,想知道是否真的如別人所說般那麼差。在學校裏,她問了不少家長義工對學校的印象,他們個個竟讚不絕口!於是馬小靈安心把兒子交給這間學校,「學校行小班教學,教師能照顧每一個學生的需要,校長和教職員亦很有熱誠。我很積極參與學校活動,既做家長義工,又做家教會成員,除了想了解學校更多,也想用我的能力去幫助學校挽回聲譽」。

文︰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4期]

相關字詞﹕英華女學校 寶校 馬小靈 雙職媽媽 名人親子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