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疫下少出街,怕生怎麼辦?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很多家庭都盡量減少外出。部分幼兒長期留在家中,無機會與其他人相處,驟然見到陌生人或很久沒見的親戚朋友,可能會顯得沉默、退縮甚至害怕,家長如何幫助幼兒面對呢?

發展心理學家很早已經發現幼兒天生有不同「氣質」,其中一個氣質維度是「負面情緒性」﹙negative emotionality﹚。「負面情緒性」較高的幼兒,容易因為陌生人或不熟悉的環境而害怕,亦容易受疫情影響而顯得「怕生」。其實,幼兒的氣質與其基因關係十分密切,故家長毋須因為幼兒突然「怕生」而擔心他們出現「問題」。很多時候,他們只要有多點時間觀察身邊的環境或人物,就會慢慢放鬆下來。如果家長想幫助幼兒快點適應,可以留意以下3點:

預先提示:在前往新地方或參與新活動前,家長預先告訴幼兒將會遇上的人和事﹙例如:「我們待會到姨姨家,逗留1小時左右」、「你記得姨姨的女兒媃媃嗎?她可能會想和你一起玩」﹚。這樣可以幫助幼兒做好心理準備,減少因為「突發事情」而產生的負面情緒。

角色扮演 為幼兒提供練習機會

及早計劃:如果家長估計幼兒將會因為陌生人而感到害怕,可以及早與幼兒討論處理的方法,教導幼兒如何面對﹙例如:「如果你覺得有點緊張(可能出現的情况),你就先深呼吸3下,並輕聲告訴自己『媽媽就在我身邊』﹗(可以如何面對)」、「如果姨姨問你最近過得好嗎,你就告訴姨姨你平時在家做什麼」、「如果媃媃想和你一起玩,你可以說好,然後坐在旁邊先看看媃媃玩什麼、怎樣玩﹚。若然家長覺得幼兒似懂非懂,可以事先一起角色扮演,為幼兒提供練習的機會。

讚賞鼓勵:如果幼兒實踐到家長的建議,家長可以讚美,並準確地告訴他們做得好的地方﹙例如:「見你深呼吸3下之後真的放鬆了很多﹗」、「媽媽很欣賞你記得我們的計劃,清楚告訴姨姨你在家做什麼」﹚。如幼兒未能即時做到應付裕如,家長記得要以正面的心情面對——幼兒本身已經因為陌生人或不熟悉的環境而出現負面情緒,見到爸爸媽媽「面黑黑」甚至開口怪責,可能會更加不知所措,下次變得更擔心害怕!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4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香港教育大學 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怕生 家庭有教 名人KOL 林俊彬 張溢明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