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如何在課堂提升學生學習動機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筆者早前在本欄的〈激發「理想自我」 增學習動機〉一文,以個人及家庭兩方面,分析影響孩子學習動機的因素。本文進一步以STEM和英語教學作例子,討論教師如何在課堂中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
「探究式教學」提升趣味自主

教師的教學,應發展學生學習上的目標。教師可設計一些引發學生興趣的教學活動,其中一個方法是善用學生的好奇心,運用探究式教學(inquiry-based approach),協助學生探索。教師可先提出學生感興趣或和他們生活有關的問題,例如在STEM課堂中探究遙控車的運作原理,然後讓不同才能的學生分組去合作、分析,甚至鼓勵他們發揮創意,製作自己的遙控車。這樣能讓學生透過合作去學習互相協調,並令學習更有趣和自主,增強內在動機。

互相鼓勵 營造愉快學習環境

教師亦可鼓勵學生檢討表現,更了解自己的學習情况,並提倡學習是要自我提升而並非求分數。在活動中,教師應營造一個愉快的學習環境,如朋輩之間互相鼓勵和嘉許,以認同學生付出的努力和提升學生的自信心;或以遊戲或比賽引發良性競爭,除了獎勵做得最好的組別外,還嘉許不同能力的學生,如領導能力、創意、溝通能力,甚至是最佳進步獎。教師應鼓勵學生享受學習和製作遙控車的過程,而非獲取獎勵,以免學生的外在動機蓋過內在動機。

另外,教師應表現出自己對課題的興趣和教學熱忱,以作為學生的楷模。例如英文教師可分享自己運用英文的生活趣事,甚至是和外國人溝通出現問題時的尷尬經歷。此舉也能令學生了解生活上用英語的場面,加強學習的真實(authenticity),而非限於書本上學習。有香港的研究指出,英文中學的學生比中文中學,有較高的英語學習動機,其中原因是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的學校有即時的學習環境,為學生提供了正面的語言學習經歷。由於香港學生接觸外國文化的機會不多,教師可多介紹西方文化及其使用英文的情况,或鼓勵學生幻想將來用流利英語和別人溝通的情景,以建立理想自我,激發內在動機。

學生的學習動機,會受學習者自己和環境的改變影響,而教師的角色是要了解學生在不同情况下的心理狀態,以不同方式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。

文:容煒灝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)

作者簡介﹕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5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英語 英語 名人KOL 香港教育大學 容煒灝 教大GPS 學習動機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