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別為宣泄情緒 懲罰「過火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的封面故事〈4歲小歌星 唱出正能量〉,不少人讀過報道後,都大讚霖霖可愛。的確,小妹妹樣子甜美,很討人喜歡;而她的爸爸黃安弘(James)既是音樂創作人,亦是心理學講師,從他身上得到很多鼓勵,所以很享受和他們兩父女做訪問。

忌說傷自尊、侮辱人格的話

James並非那些理論型學者,育兒經更相當人性化。訪問期間發生的一段小插曲,足以證明這一點。話說霖霖興之所至,走來向記者展示她的畫作。在一般情况下,我多數都會讚靚,逗逗孩子開心,但當時腦內突然閃過一個專家的話,說不應該隨隨便便誇讚小朋友的畫作、字體,否則可能會窒礙他們的進步空間;加上在一名心理學講師爸爸的面前,心想更加要慎言,於是我勒住舌頭,只對霖霖說︰「我看見你的圖畫很多色彩啊!我見到你畫了爸爸、媽媽,還有你自己。」

事後我還沾沾自喜問James這樣回答合適嗎?怎知他回我一句︰「不用太迷信專家啊!我也是覺得靚便讚,不靚便直接告訴她,有什麼地方可以再畫得好一點。」James不諱言,我們都有本能反應,尤其做父母的,如果每每回應孩子前都要想過度過,那未免太難了吧!「其實我也有發脾氣、罵女兒的時候,但可能有些心理學知識已經『入血』,所以有些原則仍會堅守」,他舉例絕不會罵一些傷害自尊、侮辱人格的話,亦不會在公眾場合責罵她。

處罰輕重跟事件嚴重度掛鈎

說起懲罰孩子這個話題,James說不反對家長這樣做,但再三提醒,處罰的輕重,應該跟事件的嚴重程度掛鈎。「最怕家長為宣泄自己的情緒,罰到過了『火位』!」家長們,收到了嗎?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7期]

相關字詞﹕心理學 育兒技巧 育兒心得 黃安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