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民房四寶:聆聽孩子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喜歡在校園跟孩子說話,在教室、在走廊、在操埸,蹲下來傾聽他們,我常跟同學笑說,這是校長每天最重要的工作,事實亦然,聆聽孩子,可以讓我更好地關心他們,為他們禱告。

校園內口罩下的孩子,即使看不見嘴巴,都會走來訴說他們的心底話;反而,回到家裏不用戴口罩的孩子,卻會緊閉着嘴巴,父母不常聽見他們的說話。

「校長,我的表哥移民英國了,我好傷心……但媽媽只叫我專心溫習……」

「校長,我有些擔心,很想長高一點,妹妹已到我的下巴了……」

「校長,爸爸很惡,也常在家,我每日都好驚……好想他可以像從前一樣愛我,跟我玩遊戲……」

情緒吐出來 重拾歡笑

孩子的世界沒有小事,因為他們的心實在細小,一件大人看來極小的事情足可以把孩子的心填滿。當孩子遇到不快、難過的事,很多時候,他們最需要的不是大人的教訓,而是陪伴與聆聽,要聆聽的不單是困擾着他們的事情,更要細聽他們的情緒和感受。父母必須留心的是,情緒和感受是需要說出來的,孩子沒有說,不是因為沒有情緒,而是沒有詞彙,我們就要替孩子說出他們的真實感受。假如沒有機會吐出來,情緒就難以紓解,這也不是睡一覺就可以忘記的。

聆聽孩子,是對孩子的重視,他們喜歡跟你說話,是因為從你身上感到自己的價值。聆聽過後,或許問題猶在,他們卻能重拾歡笑,有更大的信心面對挑戰。 記得之前有孩子來跟我說:「好想做個有用的人。」何解?原來爸爸媽媽都曾說他「沒有用」,孩子當然介意他們這樣說,但話已聽進心裏,使他感到傷心,感到難過,然而,孩子就是孩子,他仍想滿足父母的要求,怕的只是,自己做不到。聽着面前一個10歲不到的孩子的傷心與憂慮,淚水都跑到我的心上來,很想給他一個擁抱。

問他若做到一個有用的人又如何?單純的孩子總是充滿善良,他笑說道:「如果我是一個有用的人,將來就可以有能力照顧爸爸和媽媽,給他們享福,我好想他們快樂。」聆聽孩子,讓我知道情緒是可以改變的,可以是短暫的,親子關係才是永恆,因為愛也是永恆。

讓孩子找到價值、肯定

然而,最幸福的孩子,不是有願意蹲下來傾聽他們的老師或校長,而是他們最愛的爸爸和媽媽,願意為他們放下手機,放下工作,聽聽他們的心事,跟他們一起禱告。家,從來都是讓孩子找到價值,找到肯定,找到接納的地方,這一切跟學業成績沒有關係,而是從父母的聆聽開始。

孩子的心事,我們愛聽;我們的心事,天父也愛聽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﹕救恩學校(小學部)校長。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2女1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7期]

相關字詞﹕聆聽 名人KOL 歐偉民 民房四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