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義工:打破疫情社交限制 小義工隔空講古送關懷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新型冠狀病毒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,但無法隔絕人與人之間的關愛。疫情之下,一班愛心爆棚的義工,突破各種社交上的限制,以線上「講故事」方式,向一班居於院舍的智障朋友傳遞歡樂和關心。其中義工媽媽Cecilia,不單身體力行去祝福社會上的弱勢社群,還推動兩名女兒一起參與,為小姊妹的成長注入更多正能量。

文︰沈雅詩

早前一個周末,Cecilia和念中二的長女汶汶和念中一的次女鎧鎧,又再齊齊「出隊」,準備在電腦熒光幕前,跟居住在基督教懷智服務處轄下院舍(下稱懷智)的智障朋友講故事。不過,今天為方便記者採訪和拍攝,她們將活動特別由家中移師至懷智位於石硤尾的總部,也一改平日「一對一」的服務形式,這次三母女會同時服務兩名「聽眾」。

另一邊廂,兩名「聽眾」建欣和家寶,在懷智水泉澳中心及宿舍經理廖少冰陪同下,已經準備就緒,雖然隔着電腦熒光幕,但也感受到她們的興奮。「知不知道今天我們要做什麼?」Cecilia故作神秘地問。話音未落,建欣已經搶着回答:「今日講故事吖!」Cecilia又考她們:「你們知道什麼是羽毛嗎?今天我們要跟你們說一個關於羽毛的故事啊!」健談的建欣反問:「是否羽絨裏的羽毛吖?」有趣的回應,引來哄堂大笑。

汶汶和鎧鎧為了今天所講的格林童話《三根羽毛》,也花上不少心思和時間去繪畫配圖,這個方法,果然吸引到兩名「聽眾」的眼球,她們全程都聚精會神地聽故事,而貪靚的家寶更指着其中一幅圖畫大讚:「這隻戒指七彩的,好靚啊!冰姑娘也有戒指。」

「懷智之友」網上故事義工計劃如此受院友歡迎,懷智總幹事胡定邦坦言是意料之外,「當初同事有這個構思時,我也沒信心的,但既然疫情之下,這班『朋友仔』完全無法外出接觸社區,義工又不能親身去探訪,怎幫到『朋友仔』享受生活呢?那就什麼方法都要嘗試」。當日帶頭第一個在網上跟院友說故事的他,更力證「聽眾」享受活動,「他們很老實,沒情面的,喜歡便留下來,不喜歡就轉身走,我跟他們說挪亞方舟聖經故事,大家也坐着聽呢」!

提供機會接觸外界

廖少冰補充,建欣和家寶都是能力稍高的學員,因此她們的理解、對答和參與程度也較高,但亦有部分能力稍遜的學員,的確未必可完全掌握故事內容,但她認為並不重要,「講故事只不過是一個渠道,反之講故事前後,義工跟服務使用者的閒談、一些關心的說話更加重要,這樣可令到他們即使身處院舍之中,也有機會接觸外界,感受別人的關懷」。

Cecilia任職的公司一向支持懷智的工作,因此她過去也多次以義工身分接觸智障人士,但說到「一對一」深入溝通,這趟還是第一次,她形容挑戰大,「難度在於怎樣才可令他們享受整個過程,感受到關懷,况且隔着電腦熒光幕,有時他們未必集中到,如果分心了,想把他們吸引回來,便要靠中心職員幫忙」。

「做義工非單方面付出」

在媽媽的薰陶下,汶汶和鎧鎧也投身義工行列,並一連6個周末,花上1小時去講故事給院友聽,雖然犧牲了私人時間,甚至要重新編排自己學樂器的課堂,但兩姊妹都異口同聲表示值得。鎧鎧指出,原先以為做義工是單方面的付出,但原來自己也有收穫,「我最初以為只是我去想話題逗他們開心,誰知遇上建欣,她主動分享了很多生活逸事給我聽,例如她中學年代上家政堂的情况、各式各樣的美食等,令我也感開懷」。汶汶則謂,以前對智障人士有不少誤解,以為他們難以觸摸,不易溝通,但親身接觸後,卻有另一番體會,「原來只要有心,一樣可以溝通得到的」。

「懷智之友」網上故事義工計劃將展開第二階段的服務,並呼籲大家加入成為義工,機構將提供基礎培訓,詳情或報名,可瀏覽bit.ly/3rTyTb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8期]

相關字詞﹕講故事 義工 基督教懷智服務處 新冠病毒 放假去哪兒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